國際銳評:中國這個“世界工廠”令美企難以割捨

針對美方宣佈將提高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中方近日被迫出臺反制措施。對此,美方一些人不僅宣稱要升級關稅舉措,還下令美國企業撤出中國、尋找替代方案。這一表態令美國經濟界普遍震驚,遭到他們的強烈反對。在商言商,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獨特優勢,是包括美企在內的跨國公司難以割捨的。

 

中國擁有近14億消費人口,其中超過4億為中等收入群體,如此巨大的市場潛力、日益增強的消費需求,賦予中國市場獨一無二的“超級購買力”。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坦言,離開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不現實的。

 

正因如此,在當前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外商在華投資逆勢上揚。今年前7個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2.4萬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達5300多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據美國榮鼎諮詢公司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美國企業對華投資68億美元,比前兩年同期均值提高了1.5%。其中的大手筆包括,特斯拉在上海開工建設全球“超級工廠”、美國基金貝恩資本對數據中心提供商—秦淮數據投資5.7億美元。這些美國企業用行動證明它們不但不願意離開中國市場,還要進一步深耕中國市場。

 

作為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中國能夠為跨國企業提供完整的産業鏈、供應鏈,降低企業成本,這也是中國無可替代的一大優勢。目前,中國有200多種工業品産量位居世界第一。蘋果公司在全球約有800家供應商工廠,其中約一半就設在中國。該公司上個月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要求將15種“中國製造”的産品排除在25%進口關稅之外,原因很簡單,這些由蘋果設計且專用的零組件沒有其他替代供貨來源。

 

除此之外,中國擁有完善和強大的港口、公路和鐵路等基礎設施和物流網絡,方便跨國企業將工廠、供應商和全球客戶聯繫起來。這也是中國吸引跨國企業的一個重要原因。

 

同時,中國擁有近9億勞動力,每年有800萬大學生畢業生,受過高等教育的勞動人口數量在全球遙遙領先,人口紅利和人才紅利持續釋放,創新指數已躍至全球第14位。麥肯錫諮詢公司一項研究表明,與印度相比,中國工人的勞動生産率要高出5倍。《華爾街日報》最近也指出,一些製造業企業轉到越南和印度等國後,遇到了招不到熟練技術人員、生産效率低下、産品不達標、工期延誤等問題。而據相關調研,已經有一些製造業企業因為“水土不服”不得不回流中國。

 

事實充分證明:“世界工廠”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培育出來,美方一些人幻想在很短時間內就能平地起高樓,不僅違背市場經濟規律、擾亂企業正常運營,也很不現實,不可能做到。那種心血來潮似的意氣用事,只會給美國和世界經濟平添動蕩。

 

沒有企業會無視14億人的大市場。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來自獨特的資源稟賦,來自中國人的勤奮努力,更來自中國順應合作共贏發展潮流、不斷擴大開放的行動。隨著中國擴大開放的承諾一一落地,中國這個“世界工廠”將持續升級,為所有看好中國的外資企業帶來更多商機。(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