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增設7個交流點

廣州市“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增設7個交流點

 

8月28日,廣州市舉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及交流點授牌儀式。(圖片來源:廣州市臺辦)

 

8月28日,廣州市舉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及交流點授牌儀式。廣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盧一先,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小勉,市政協副主席李瑾等領導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及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廣州辛亥革命紀念館、中山紀念堂、中國國民黨“一大”舊址、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三·二九”起義指揮部舊址紀念館等7個交流點授牌。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是中央臺辦、國臺辦為突出兩岸交流地方特色,深化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而打造的兩岸交流平臺。2013年6月,經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批准,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被設立為廣州市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據悉,自2009年12月在山東省棗莊市臺兒莊設立大陸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以來,中央臺辦、國臺辦已在23個省市、自治區設立了71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據不完全統計, 2013年6月以來,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及7個紀念場館已成為臺胞來穗參訪旅遊的必到地點,累計共接待台灣同胞超過15萬人次,其中來穗參訪交流團組達480多個近2萬人次。舉辦了包括“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圖片展”“黃花文化節”“穗臺黃埔論壇”“台灣學子重走民主革命路”“孫中山事跡台灣高校巡迴展”“台灣黃埔校友口述歷史”等40多項重點對臺學術交流、專題展覽、主題參訪活動,創建了一批具有影響力的對臺交流品牌,成為開展穗臺交流、涉臺宣傳教育活動的重要載體,在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文化記憶和認同,特別是在引導台灣青少年、基層民眾正確認識兩岸的歷史聯結中發揮了獨特作用。

 

據悉,廣州市臺辦將充分發揮該市各類資源,推動有關單位開展申報“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工作,並著手創建市一級的對臺交流基地,形成多層次對臺交流基地體系,進一步深化穗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中國台灣網、廣州市臺辦聯合報道)中國台灣網8月30日廣州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