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國際經貿大變局下臺商投資市場選擇態勢

當前國際經貿格局處於一個大變動時代。英國脫歐,中美經貿摩擦,日韓政經貿對抗,美國退群,等等,均在影響國際經貿格局與發展,同樣會影響海峽兩岸經貿關係尤其是臺商的投資佈局。在這一大時代背景下,臺商對海外投資呈現新的選擇與佈局態勢。總體上可分為六大區域或區塊的投資佈局.

 

1、選擇大陸。包括臺商繼續留在大陸或新的投資選擇大陸。主要調整産業與産品結構,深耕大陸,開拓內需市場。受中美經貿摩擦衝擊以及大陸既有營商環境的變化,臺商對大陸投資自2016年以來連續四年衰退,尤其以2019年以來衰退更為嚴重,2019年1-7月投資額為23.3億美元,同比下降55.5%。不過,大陸依然是臺商的重要選擇,仍是單一市場或經濟體中最大的投資目的。就個案觀察,仍有許多知名臺商擴大對大陸的投資。如2019年8月,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公司為擴大大陸內需市場,宣佈投資54.2億元新台幣,啟動寧波丙二酚第二期投資,完工後兩岸産能合計將達到68萬噸,升居世界第4位。同樣是8月中旬,台灣長春石化集團宣佈進軍福建漳州古雷半島石化工業專區,投資6.6億美元(200多億元新台幣),建設丙二酚(BPA)一體化産生線。

 

儘管面臨中美經貿摩擦與大陸營商環境的變化,但長期而言,對大多數臺商而言,大陸仍是可選擇與優先選擇的投資市場。除了人口多、市場大與同種語言相同等優勢外,更重要的還是大陸經濟的持續穩步發展、各种經濟發展規劃與政策支持,典型者包括:1、與粵港澳大灣區。2、18個自由貿易區。3、“一帶一路”建議與沿線工業園區。4、鄉村振興計劃。5、全面對外開放戰略與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推出的降稅減負與刺激消費的大量舉措(最新國務院20條)。6、“31條+”。即29個部委共同發佈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及各地出臺的地方性措施。各地對臺商投資提供的技術改千、 環保等資金支持與銀行對臺商的專案融資。這一對臺商的特殊政策在全球是獨一無二的。可以説,大陸的政策舉措對臺商、外商在大陸的發展是極具吸引力的,大陸依然是臺商投資選擇的重要目標市場。

 

2 、選擇返臺投資。這是臺商在內外經貿大環境變化下的一種自然、正常選擇,不必抱有過多政治性思考,不必認為是臺商從大陸撤資,而是臺商的兩岸的重新優化佈局。

 

台灣當局鼓勵臺商返臺投資自李登輝時代就已開始,但過去多年來效果不大。蔡英文上臺後,正好趕上美國對華發起貿易戰與科技戰,對大陸出口美國産品不斷徵收高關稅,迫使臺商選擇回臺投資,並在蔡當局政策鼓勵下出現回流熱潮。到8月22日,台灣經濟主管部門批准臺商返臺投資企業118家,累計申請投資總額達5637億元新台幣,預計全年批准返臺投資金額將達到7000-8000億元新台幣,遠超過原來預計的全年5000億元目標,其中全年到位落實投資金額將達到1868億元(台灣《工商時報》,2019年8月27日)。可以説,臺商對外投資,還是返臺投資,都是一种經濟行為或市場行為,市場因素是決定性的。

 

3 、選擇“新南向地區”投資。這是蔡當局全力推動的政策導向型投資地區選擇。確實,新南向國家成為這波臺商投資的重要選擇地,其中以東南亞與印度為主,也取得一定進展。2018年,臺商對新南向國家投資總額為24.3億美元,同比下降34.7%,並不是穩定增長。

 

2019年1-7月,台灣對大陸以外地區投資總額為近41億美元,高於同期對大陸投資的23.3億美元,其中東南亞地區是臺商投資最集中的地區。2019年以來對南向地區投資的典型案例甚多。製鞋集團豐泰在越南、印度與印尼的製鞋産量比重合計達90%(,大陸佔10%),于2019年8月宣佈將在越南投資2700萬美元建設新廠。另一製鞋集團寶成在2019年上半年的製鞋産量比重越南、印尼合佔83%,大陸佔13%,計劃下半年加大在越南、印尼與緬甸等東南亞投資。但就過去的經驗觀察,這一地區雖然是臺商重要投資地,也有一些成功案例,但總體上還沒有在這一地區發展成為世界級或在某一領域有影響的大臺商。不像在大陸有旺旺、統一、頂新(康師傅)、富士康等眾多非常成功、做大做強的台資企業。

 

4、選擇美國投資。美國政府推動“選擇投資美國”計劃, 蔡當局連續兩年派出大型經貿代表團赴美參加,以示對美國的支持。但台灣龐大經貿代表團,達成臺商實質投資美國的項目不多,主要是臺當局或公營企業與美國簽署的以採購美國能源為主的經濟合作項目。當然,最影響的赴美投資是鴻海集團郭臺銘宣佈在美國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興建面板廠。2018年,台灣對美投資16.6億美元(1-10月),居臺商對海外投資的第二位(第一位是加勒比海地區)。就對美投資而言,主要是大企業或超大企業或金融機構佈局的選擇,對多數製造業臺商而言不是好的選擇,沒有上億美元的投資無法在美生存。因此,台中小企業製造業在美投資有限,很難發展。

 

5、選擇其他地區投資。拉美、南美洲、中亞、歐洲、日本等均是臺商的選擇之一,在一些地區也有重要進展,顯示臺商投資佈局的多元化發展趨勢。只要有發展機會與機遇,都是臺商的投資選擇。2018年,臺商海外投資最大的地區是加勒比海地區(不包括大陸),為28.2億美元(1-10月)。2019年上半年,台灣對外投資最大的國家或地多是盧森堡,為6億美元;其次才是新加坡與越南等地。2019年8月17日,台灣嘉新水泥公司與洲際酒店(IHG)集團簽約,計劃在日本沖繩南部的豐見城投資近90億元新台幣,興建高級飯店。

 

由此發現,受外部經濟環境變化的影響,臺商投資佈局與選擇確定發生了重要變化,出現了明顯的多元化與分散化投資態勢以及境外佈局與回流島內的並存投資發展態勢,未來可能會進一步改變區域分工體系與産業鏈。(作者 王建民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作者 王建民   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