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赴臺向民進黨“求援”島內輿論怒嗆:滾!不要在台灣找溫暖

鼓吹“港獨”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3日抵達台灣勾連“台獨”。不過面對他提出的修訂“難民法”呼籲,民進黨當局支吾以對。島內輿論更怒嗆,要求他“滾回香港,不要在台灣找溫暖”。

 

台灣機場如臨大敵

 

黃之鋒日前因涉嫌煽惑非法集結和參與非法集結等罪名被捕,但提堂後竟被獲准保釋,多名法律界人士質疑他有潛逃風險,且保釋期間的言行將繼續助長違法暴力。果不其然,黃之鋒3日抵達台灣與“台獨”分子互相取暖。據聯合新聞網報道,由民進黨籍“交通部長”林佳龍把持的“光合基金會”日前公佈,黃之鋒3日和4日訪台,同行的還有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

 

3日上午,3人抵達台灣桃園機場。飛機還未降落,相關單位就派出大批人員在空橋門口守候,黃之鋒等人隨即通關入境。黃之鋒在接受採訪時聲稱此次來臺有三個目的,包括跟“台灣朋友”分享現在香港的情況以及希望台灣有“人道機制”等。有臺媒分析稱,臺當局如臨大敵,是因為2017年1月黃之鋒和朱凱迪到台灣串聯時遭到島內統派圍追堵截,幾百人在機場手持“港獨滾回去”“台獨是絕路”等橫幅追打,黃之鋒落荒而逃。此行同樣遭到島內網民的反對。有網民留言警告民進黨和“時代力量”不要違反“國安法”,因為該法規定“人民不得為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有下列行為”,包括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等。還有人質疑,黃之鋒是來當民進黨助選員的,“小心港仔在台灣殺人無法可管”。

 

值得關注的是,香港多名反對派頭目3日被抓。“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在香港機場入境時被帶走,下午被帶到東區裁判法院應訊,獲准以現金1萬港元保釋外出。此外,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因盜竊被抓。

 

與民進黨高層會面

 

3日下午,黃之鋒等人與“時代力量”見面,隨後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及副秘書長林飛帆等人舉行閉門會議。黃之鋒聲稱,香港政府正在考慮動用《緊急法》,讓特首能夠掌控教育、航運等更多權力,希望台灣能不分黨派共同反對特區政府,並用行動表達對香港的支持。黃之鋒同時鼓動臺當局在“難民法”上有所調整,給予港人“更多實質協助”。3日晚,他又前往台中,在“光合基金會”出席“香港怎麼了,台灣怎麼辦”座談會。

 

針對黃之鋒的訴求,“時代力量”的“立委”黃國昌回應稱,“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已有相關規定,但如何實施的彈性相當大,行政部門應儘快制定明確辦法,作為緊急措施之用。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代表民進黨發表四點聲明稱,民進黨嚴正關切香港政府關於《緊急法》的動用,會在必要時刻提供必要協助和支持。

 

不過對於香港暴徒最在意的“難民法”,臺當局一直含糊其辭。臺“行政院長”蘇貞昌9月1日稱,台灣對於相關事務應該有的法律,機制非常完備,都可以運作。蔡英文2日稱,“必要時將基於人道考慮,對在臺港人提供必要協助”。3日,陸委會針對黃之鋒等人如果真的需要緊急庇護該如何處理,仍然不願意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港澳關係條例”等對“政治庇護”與居留有明文規定。《聯合晚報》分析稱,臺“立法院”2016年初審“難民法”草案,適用範圍為外國人或無國籍人士;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適用大陸地區人民,因此即使修法,若仍是這兩個方向,就無法滿足黃之鋒的訴求。

 

民進黨被批騙選票

 

分析稱,黃之鋒與“台獨”分子各取所需。民進黨企圖繼續借香港局勢騙選票,黃之鋒則想爭取台灣支持。對此,有島內網民在PTT論壇以“去你的今日台灣明日香港”為題稱,“黃之鋒,你最好趕快回香港”,“別傻了。沒有一個國家會准許領土分裂的!英國不會,美國不會。你能想像,關島説要獨立,美國可能的作為?……別在台灣講鬼話找溫暖”。此文一齣獲得熱烈迴響,有人呼籲蔡英文少利用香港騙選票,還有人擔心黃之鋒“會不會賴在台灣不走啊”。

 

《聯合報》稱,黃之鋒深知台灣現行規定很可能讓港人來臺後變黑戶,只是他想不到,口口聲聲力挺港人的民進黨當局卻以一招“如封似閉”回應。文章認為,“難民法”的修法勢必越來越趨近“台灣該如何衡量自身利害”,“講白了就是,會不會有人到時説一套做一套、口惠而實不至,很快就會有答案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