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系列演出年底亮相上海

原標題:“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系列演出即將亮相申城

 

9月4日,“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系列演出新聞發佈會在建投書局·上海浦江店舉行。由“美聲匯”表演的快閃歌唱節目為本次發佈會拉開了序幕。

 

“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 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統籌策劃,其中四個節目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籌辦,繼香港特區政府參與上海世博會後首個于上海舉辦的大型文化交流盛會。“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秉持“文化創意”“滬港連係”“年青活力”三個重點,力求展示香港多元文化和創意産業的成就,併為港滬兩地藝術家搭建交流及合作平臺。

 

發佈會依次介紹了11月即將在滬上演的精彩作品,並與來自香港的藝術家們進行了對談與互動。同時,作為預熱,主辦方聯合上海建投書局策劃了一系列富含粵港特色的工作坊、講座等文化活動,並將在9月上旬陸續進行。

 

“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系列演出年底亮相上海

 

傳統與現代交錯的演出盛宴

 

此次藝發局籌辦之“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系列旗下的演出將於11月8日至12月1日進行,四個演藝節目將輪番在每週末上演,為上海市民帶來一場傳統與現代交錯的演出盛宴。

 

粵劇,又稱“廣東大戲”,有“南國紅豆”的美譽。早至清末民初,粵劇就曾紮根上海十里洋場,繁盛一時,至今仍有餘響。在此次系列演出活動中,首先為觀眾獻演的,就是來自香港著名粵劇表演團體——春暉粵藝工作坊的《粵劇生、旦、凈、醜行當展演》。11月8日至9日,三齣粵劇摺子戲——《十五貫》之【訪鼠】、《雙仙拜月亭》之【搶傘】、《鍾馗嫁妹》之【上路】將在長江劇院場上演,為觀眾帶來屬於傳統藝術的不朽魅力。其中,粵劇版的《十五貫》是一齣精彩的醜生與老生戲,體現了粵劇行當百花齊放,精彩紛呈;《雙仙拜月亭》更是將由殿堂級粵劇大師阮兆輝和粵劇名伶陳咏儀連袂主演;而《鍾馗嫁妹》享譽國外,是名伶著名首本戲之一。

 

而鄧樹榮戲劇工作室此次則帶來了舞臺劇《麥克白的悲劇》。鄧樹榮曾被譽為“香港最具才華導演之一”,擅長將東方舞臺的虛擬表演手法,融會于西方的現代戲劇之中。《麥克白》是莎翁廣為人知的悲劇作品之一,此次鄧樹榮導演將以其獨特的形體劇場為莎士比亞經典悲劇注入豐富的想像,敷演出一場極具東方色彩的莎翁悲劇,實現東西方劇場的共融。《麥克白的悲劇》將於11月16日、17日在1862時尚藝術中心上演。

 

“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系列演出年底亮相上海

 

除了傳統戲曲與現代舞臺劇外,極具現代氣息的舞蹈與音樂也是此次系列演出的重頭戲。11月23至24日,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實驗劇場將上演現代舞藝術家李偉能的《回聲折疊》及不加鎖舞踴館的《#非關舞蹈03—波麗露》及《下一站彩虹》。不加鎖舞踴館積極於與不同媒介的藝術家合作,通過互動創作解放舞臺束縛,並積極研習舞蹈和身體、動作與身體意識間的關係,旨在為觀眾開闢嶄新的現代舞欣賞體驗。近年來,他們與日本宮崎的Namstrops進行緊密合作交流,探索體育、藝術和教育的交界,薈萃成他們的身體及舞作特色。李偉能則是在近年在香港炙手可熱的新晉編舞,其獨特背景令作品有濃厚的個人特色,近年積極與不同媒介及風格的藝術家合作,而《回聲折疊》更是他經常被邀巡演的作品。

 

而來自“美聲匯”的流行歌劇《當莫扎特遇上達·龐蒂》則是一部向著名的音樂家、作曲家“莫扎特”和劇作家“達·龐蒂”致敬的作品。觀眾不僅可以聽到歌劇《女人皆如此》、《費加羅的婚禮》及《唐·璜》中的咏嘆調,還可以感受到別具一格的經典改編——歌唱家們仍會保持歌劇的美聲唱法,但在配樂上會將不同歌曲改編成流行曲風、爵士樂甚至搖滾樂,在經典中加入創新元素。11月30日至12月1日,這部別致的流行歌劇將在1862時尚藝術中心唱響。

 

目前,以上演出已在1862時尚藝術中心、上海國際舞蹈中心、長江劇場等各大劇院平臺及大麥網全面開票。

 

聆聽與體驗:3+2工作坊與講座

 

為更加廣泛地向大眾推廣傑出香港藝術作品,傳遞作品背後的創作靈感及理念,加深觀眾對於各個作品創作背景及理念的理解,9月4日至8日,活動主辦方聯合建投書局為觀眾策劃了三場講座及兩場工作坊。

 

“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系列演出年底亮相上海

 

“香港節2019·藝匯上海”系列演出年底亮相上海

 

講座方面。首先進行分享的是《麥克白的悲劇》的導演鄧樹榮先生和知名策展人、資深媒體人、藝術公共推廣者楊青女士。他們將以對談形式從多角度剖析對莎士比亞經典文學作品《麥克白》的改編與創新,並通過深入解讀鄧樹榮所代表的簡約美學風格、形體劇場元素,帶領觀眾一同揭秘莎士比亞的悲劇英雄麥克白及其背後的創作故事;

 

隨後帶來獨到見解的是有著“萬能泰斗”之稱的香港粵劇名伶阮兆輝先生。講座將為大家追溯粵劇的歷史及與其他戲曲形式間的關聯,並以經典摺子戲《十五貫》為例,進一步帶領觀眾賞析粵劇的美學世界;

 

最後一場講座邀請到著名男高音柯大衛進行主講,此次講座將以講演結合的形式,深入淺出地介紹莫扎特的歌劇作品,除了賞析三套歌劇《女人皆如此》《費加羅的婚禮》及《唐·璜》外,還會分享柯大衛先生對於歌劇的認識和演出背後的創作靈感,柯先生亦會親身示範比較原版歌劇以及新編後的版本,讓觀眾先睹為快。以上講座在9月4日-9月6日陸續進行。

 

除了講座之外,9月7日-9月8日,觀眾還有機會參與到由李偉能及不加鎖舞踴館帶來的舞蹈工作坊,進行一次別開生面的親身體驗。9月7日,現代舞藝術家李偉能將基於作品《回聲折疊》的創作理念,為體驗者講解身體與空間關係的建立與構成,進行延伸體驗活動;最後,9月8日,來自不加鎖舞踴館的3位藝術家們將為觀眾帶來一場“身體運動”工作坊,一起探索當運動元素和理念融入創意舞蹈,舞者被激發的創作力。據悉,為保證品質,以上兩場工作坊對人數進行了嚴格的限制:其中李偉能舞蹈工作坊僅限16席,“身體運動”工作坊僅限20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