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加持 上課就像“施魔法”

用手指輕輕按壓,便能在黑板、電腦、電視三種模式中隨意切換,寫板書、播放教學音頻兩不耽誤;上數學課,老師不用帶尺子圓規等教具,只需將黑板切換到電腦模式,用手指輕點,圓形、三角形、圓柱形等立馬顯示在螢幕上,大小可隨意變化、位置可隨意拖動,十分方便。近日,記者走進湖南師範大學附屬高新實驗小學,看到每間教室都安裝了雲黑板,有了“黑科技”加持,上課就像“施魔法”,課堂不僅變得生動有趣,而且直觀高效。  

 

今年4月,教育部公佈了2019年度“智慧教育示範區”建設項目名單,長沙市成功上榜,並隨即加快了教育信息化建設進程。今年秋季學期開學,長沙多所新學校投入使用,不少學校配備了教育信息化設備,其中就有湖南師範大學附屬高新實驗小學。在9月1日開學前,記者走進這所新學校,只見一切井井有條,雖然已提前10多天為開學做準備,但校長老師們仍在加班加點。校長李孝海告訴記者,學校規劃了48個班,今年共有一到五年級10多個班近600名學生,每個班都安裝了雲黑板。  

 

記者在教室看到,沒有開機的雲黑板跟普通黑板一樣,兩邊普通的黑板和中間的多媒體教學螢幕連成整體,中間部分可在黑板、電腦、電視三種模式中隨意切換。  

 

為了讓每位老師掌握雲黑板的使用技巧,學校請來了專家進行培訓。從李孝海提供的培訓視頻中可以看到,雲黑板的功能十分強大,播放教學音頻、手指畫圖、作業展示等應有盡有。“智慧教學,師資的培訓很重要,軟體大家都會玩,但絕不是會玩就能進行信息化教學,關鍵是信息化如何與教學、教育融合。”在李孝海看來,有了雲黑板等信息化設備,教學更加直觀形象,同時也提高了教學效率,但雲黑板只是智慧課堂的一個媒介,真正要實現智慧教學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亟須一批能使用智慧課堂的專家來培訓成千上萬的老師,將高科技融入教學,這樣孩子才能真正受益。(全媒體記者 徐運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