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太和文明論壇閉幕 聚焦人類文明共生共享

第三屆太和文明論壇閉幕 聚焦人類文明共生共享

 

第三屆太和文明論壇閉幕(圖片由太和智庫提供)

 

由太和智庫發起創辦的第三屆太和文明論壇于9月8日在北京圓滿落幕。本屆論壇堅持以“探尋共同價值,共謀和諧發展”為根本宗旨,以“科學文化·未來倫理·共同價值”為主題,聚焦人類文明共生共享,發掘研究矛盾問題根源,尋求平抑化解衝突之道,旨在促進國家地區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人類社會和諧恒續發展。在為期三天的論壇中,部分國家前政要和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圍繞國際關係、教育文化、前沿科技、“一帶一路“安全與發展四大領域建言獻策,分享智慧。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需要東方智慧、中國方案

 

國際關係分論壇圍繞兩個議題展開討論。在“中美關係的現在與未來”議題交流中,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崔立如認為,“中美兩國國內政治經濟發展態勢對中美關係發展有著重要影響”。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所長Robert Daly認為,“中國的崛起是一次歷史性的成功轉型,為改善雙邊關係,中美需要使雙邊關係重回正軌,明確各自的國家利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絲路學院副院長王文表示,“中美之間存在很多可以合作的領域,如朝核問題、藥品監管和人文交流等”。在“現實國際秩序演變與人類命運共同體”議題交流中,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丁一凡認為,“亞洲國家可以通過共建利益共同體來化解矛盾,這會成為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範例”。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Thomas Gomart認為,“世界需要捍衛多邊多元的國際秩序。”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唐世平認為,“世界正在變得更加全球化和更加區域化,重疊的區域秩序將成為任何未來國際秩序的關鍵組成部分”。

 

創造世界需要人才 職業教育呼喚國際合作

 

教育文化分論壇圍繞“5G時代與職教革新”主題展開討論。工業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學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張新生認為,5G在教育領域有廣泛的應用場景,可能推動教育有更大的發展。墨爾本大學馬丁高等教育領導與管理學院榮譽高級學者Martin Riordan談到,人才需求與高等教育畢業生職業素質不匹配是一種全球現象,中國職業教育改革面臨很大機遇。北京大學醫學部醫養結合養老産業研究中心主任李鷹表示,5G技術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應用將極大改善農村和欠發達地區的基礎醫療服務。完美世界集團CEO蕭泓博士指出,5G將驅動數字文創産業下一個十年的發展,商業模式、內容需求和消費體驗是未來文創産業面對的機遇和挑戰。哈佛大學法學院博士後胡熙博士認為,企業應當加大對數字技能人才培養的投資,以適應未來的産業發展。長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員方皛談了職業院校在專業人才認證中的引領作用,呼籲完善職業教育制度基礎建設,破除觀念障礙。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劉京輝呼籲加強中外職教合作,為“一帶一路”提供更有利的軟支持。四川標榜職業學院院長劉一沛認為,在培養新産業人才的過程中,應向民辦教育提供更大政策支持。

 

科學帶給人的是幸福還是災難,取決於人類自己

 

前沿科技分論壇圍繞“前沿科技發展中的合作、競爭或衝突”主題展開討論。太和智庫歐洲中心主任托斯登·耶裏尼克認為,顛覆性技術的應用存在善和惡兩個方面。耶魯大學跨學科生物倫理學中心科技倫理與倫理學科主任溫德爾·瓦拉赫表示,技術就像自動駕駛,技術現在坐在了駕駛員位置,將影響著人類未來的發展方向。漢堡大學張建偉教授提出人工智能研發過程中需要把握好“七個平衡”。亞馬遜AWS首席雲計算技術顧問費良宏和中國傳媒大學計算機學院院長石民勇均認為,技術突破會導致不可避免的短期失衡,人類社會的規則面臨著重建的挑戰。諾基亞貝爾股份有限公司戰略創新部商業智慧團隊負責人張雨認為,中國5G+工業互聯網的發展面臨國家間的生態競爭、標準競爭和速度競爭。與會代表一致認為,所有國家必須在顛覆性技術的道德、衝突和治理方面進行合作,以使技術的顛覆性力量造福而不是損害人類世界。

 

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 守住安全的底線

 

“一帶一路”安全與發展分論壇圍繞三個議題展開討論。在“安全挑戰”議題交流中,上合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認為,全球形勢日益緊張,部分地區衝突加劇,對“一帶一路”建設構成威脅。波黑總理(2001—2002)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是避免衝突、尋求和平的有力工具,沿線國家須攜手應對挑戰。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Ahcene Boukhelfa表示,準確和全面詮釋“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政府的重要課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傅夢孜認為,世界秩序正處於顛覆—重構之中,要特別關注國家政局變化帶來的風險。在“應對機制”議題交流中,中國政府前非洲事務特別代表劉貴今呼籲沿線國家加強戰略對接和政治互信,有效應對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問題的綜合挑戰。中國非洲工業合作發展論壇秘書長程志剛建議,中國與沿線國家共商、共建區域安全體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能力。在“中國方案”議題交流中,中國政府前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表示,中國政府堅持“以發展促安全”理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將發揮獨特的“中國影響”。北京大學教授翟崑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呈現全球擴展、全國展開、全業覆蓋、全民參與的態勢,中國應積極融通國內國外,實現共同發展。

 

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民粹主義不斷抬頭……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以鄰為壑?為期三天的太和文明論壇落下帷幕,來自世界的政治家、學者、商業領袖聚首長城腳下,以“嚴謹客觀、面向國際、著眼前沿、務求實效”為原則,共享經驗、共生智慧。(賈文婷、實習生楚天舒)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