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與歐盟強調加強雙邊政治對話與合作

第二屆古巴—歐盟聯合委員會會議9日在哈瓦那舉行。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與到訪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積極評價自古巴與歐盟“政治對話與合作協議”正式生效近兩年來雙邊關係發展情況,並強調將進一步推動雙邊合作。

 

莫蓋裏尼説,“政治對話與合作協議”生效以來,歐盟與古巴已就人權、單方面強制措施和可持續發展等雙方共同關注的話題展開對話,未來還將在能源、氣候變化、環境、文化等領域開展合作。歐盟對鞏固與古關係“興趣深厚”,希望把握雙邊關係發展良好契機,在未來幾年中繼續豐富合作內容。

 

羅德里格斯表示,古巴和歐盟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積極推進雙邊關係,未來古巴與歐盟關係發展潛力很大。在對古投資方面,歐盟國家擁有較多成功經驗,希望歐盟以更大規模、更有效的方式來參與古巴經濟社會發展計劃。

 

2016年12月,歐盟部長理事會決定與古巴簽署“政治對話與合作協議”。2017年11月,該協議正式生效。古巴—歐盟聯合委員會在此框架下成立,並於去年在比利時召開第一屆會議。(新華社哈瓦那電 記者朱婉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