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智賢駁斥龍應臺

台灣作家龍應臺寫了一篇有關香港的文章。她把香港比喻成一隻“花園地上的一顆雞蛋”,香港街頭的年輕人知道自己面對一堵銅墻鐵壁……等等。這篇文章的筆調偏重於文青式的感性訴求,她贊同香港抗議者的立場,籠統地説抗議者提出的“五大訴求”就是要爭取:“社會制度的公平、資源分配的正義、法治精神的貫徹、政府治理的透明、人民參政的充分”;更把大陸人與香港人塑造成兩個水不相容的對立面,完全沒有説明香港街頭抗爭的事實、發展過程及其背景。

 

龍某的“雞蛋”文章在海內外引起不少反彈。網友紛紛留言:“這麼一個偏激不分是非的人”、“我可不是這種人的粉絲,不要搞錯了。”

 

有評論者表示:“一個真心信奉法治價值的人,不會認同什麼‘違法達義’;一個真心認可自由價值的人,不應當對不同意見拳腳相向。龍應臺對違法的暴力攻擊絕口不提,更加忽視香港反對派和暴力分子顛覆政權的企圖,這既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更暴露了她思維的狹隘。”

 

“號稱文化人的龍應臺,她的邏輯早被網民看穿,那就是思維上的狡猾:當你和她談止暴制亂,她卻和你談情懷;當你和她談家國情懷,她卻要和你説民主法治;當你尊重特區政府高度自治權、尊重修例或停止修例、給香港足夠的空間,她卻在怪你為什麼‘不去了解’。”

 

台灣知名的電視政論節目主持人、名政論家黃智賢女士,是唯一以客觀立場評論香港抗爭的台灣媒體人,蔡當局對黃女士的觀點十分不喜,因為蔡政權認為香港的亂象有助於民進黨的選舉,便迫使電視臺將黃智賢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夜問打權”停播,黃智賢的節目改在網絡直播,收視率仍然非常之高。黃女士對龍應臺的“雞蛋”文章做了詳盡深入的分析和批判,一一駁斥:

 

一,龍應臺為“港獨”的行徑熱烈鼓掌。這個看法顯然圖露出龍某對民主法治只有零碎的華麗詞藻和形容詞,再加上自作文青的膚淺無知。她應當深入研究一下:什麼叫做民主法治?去讀讀西方的民主史,也順便了解一下顏色革命的下場。為什麼西班牙強力鎮壓加泰羅尼亞的獨立行動,美國和歐盟各國都認為是合理合法的行動,不支持加泰羅尼亞的獨立公投?龍應臺應誠實面對自己的雙重標準,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言行不一。

 

二,龍應臺認為五大訴求是一個價值坐標,但提不出一點論證來。按照龍的説法:制止暴亂的警察違法,佔領機場、縱火、以武器暴力攻擊的人不可以追究法辦?法國警察鎮壓了黃背心、美國警方鎮壓佔領華爾街運動,都是合法行為,香港警察只能被暴徒攻打?

 

三,龍應臺能否説明白: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究竟有什麼地方不妥?“逃犯條例”的由來是因為有香港人在台灣謀殺女友,卻不能遣送台灣受審判。這等於是香港人在台灣法律之上,還是台灣“司法”低賤,可以不必遵守?

 

四,請龍女士告訴我們,英國殖民香港150年,香港人可曾要求過港督由香港居民直選?那一任港督不是英國皇家派任的,香港人可以批評他嗎?那時候香港人由誰敢上街遊行,連批評英國的言論都被禁止,議員也多由港督指派的。眾多港獨分子在懷念英國人的統治?

 

五,1997香港回歸,各特首均曾提出改革香港貧富差距的方案。但每一次都被財閥集團鼓動的遊行擋了下來。任何善意有益於大眾的改革方案,都不敵香港財閥集團;他們阻止了蓋更多公屋,阻止了更多的公平正義。龍應臺知道這些事嗎?或是她不想知道。

 

六,龍應臺寫了文辭華麗的文青式“雞蛋”文章,講了些不知所云的邏輯,希望有人奉之為優雅文明的標竿!?龍應臺在豎立她獨自的“人權與民主”,這與香港的實際情況差距甚遠。

 

黃智賢的理論與批評都非常確切合理,在網上廣為流傳。(言浩 曾任聯合晚報主筆 中國時報專欄作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