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警惕別有用心的謠言

“三人成虎”。當下的香港,暴力破壞活動仍在持續,但比這更可怕的是各種助長暴力活動的謠言。當這些不實之詞跑在真相前面,香港該怎麼辦?

 

記者幾次參加了在香港警察總部召開的記者會,印象最深的是,警方發言人在答問環節,絕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澄清各種對警方執法的謠言和不實報道上。面對某些站在暴力分子一方的記者咄咄逼人的提問,警方發言人耐心地解釋、説明。儘管發言人的態度堪稱苦口婆心,但仍有一些“只有立場、不問事實”的媒體反復糾纏,這讓記者見識了他們“揣著明白裝糊塗”的本事。

 

對近期在網絡上流傳的謠言,記者做了一番簡單的梳理:

 

第一種謠言是虛構死傷情況,挑動“仇警”情緒。8月31日,暴徒在香港多地縱火、破壞,警方在執法行動中拘捕多名嫌犯。此後有人造謠稱警方當天在港鐵太子站打死人,並以此為由包圍、衝擊旺角警署,甚至荒謬到要在地鐵站設置“靈堂”。儘管警方、醫管局多次澄清,當天根本無人死亡,但謠言依舊,並未止息,還有人造謠稱認識死者家屬,並已就案件報警。香港警方、消防處、醫管局于10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再次澄清事實真相。警方表示,直至現在全港各警署都未曾接到過8月31日相關的人口失蹤報案。

 

此外,9月3日,警方在港鐵太子站逮捕一名通緝犯。該嫌犯後被救護車送院治療,當時他意識清醒,頸椎未受傷,但謠言稱嫌犯“被警察打到變植物人”。

 

第二種謠言是顛倒黑白。在新城市廣場暴力事件中,有警員護送遊客一家人離開廣場,在路上舉起盾牌幫兩人遮擋暴徒從高空擲下的雜物。有人將這一場景拍照放上網,卻造謠稱警方襲擊、驅趕平民。事後,獲救的遊客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報平安,感謝在危險時獲得警方幫助。

 

與此類似的案例還有,在上水遊行期間,一名示威者為逃避警方追捕,企圖跳下近6米高的人行天橋逃走,幸虧幾名防暴警察奮不顧身衝上前去,緊緊拉住他,避免了傷亡。別有用心的人卻將警察拉住示威者的照片放上網,造謠説警察推人落橋。

 

第三種謠言是移花接木,對警方栽贓嫁禍。8月25日晚,在荃灣遊行期間,有暴徒向警方投擲汽油彈。但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是警方向示威者投擲汽油彈,事後CNN也不得不承認報道有誤並向警方致歉。此外,8月31日的暴力事件中,一張在網絡上廣為流傳的照片顯示,一名投擲燃燒彈的蒙面暴徒腰間疑似藏有槍械,這正説明暴徒蓄意升級暴力,企圖製造更大的動亂,但反對派倒打一耙,竟然聲稱此人是警方派來假扮暴徒的“臥底”。警方已嚴正聲明,此人不是警務人員,相片中的槍械也不是警方使用的槍械。

 

第四種謠言是無中生有,打“悲情牌”,煽動市民對警察的仇恨。此前反對派在網上大肆傳播,如女示威者被警方脫光衣服搜身,並遭到侮辱等。反對派還煞有介事地召開記者會對此大肆炒作。警方則公佈閉路電視記錄和人證,表明根本不存在所謂“脫光衣服搜身”。此外,諸如內地公安到香港換裝執法等等,更加荒誕不經。

 

在三個多月的修例風波中,各種謠言對暴力活動推波助瀾,起到了十分惡劣的作用。這些由暴亂幕後黑手、暴徒、不良媒體炮製的謠言,矛頭直指特區政府和警方,他們利用香港市民的樸素、善良,極盡各種扭曲事實、誣陷栽贓之能事,製造恐慌,煽動市民仇恨特區政府和警方,為暴徒不斷升級的暴力活動美化、開脫。其實質是,企圖通過在香港傳播仇恨,製造社會動亂,奪取特區管治權,摧毀“一國兩制”,進而將“顏色革命”滲透到中國內地。

 

由於移動互聯網時代信息迅速傳播,香港缺乏對虛假網絡信息的懲罰機制,再加上不少不良媒體故意對謠言“放水”,甚至加入造謠、傳謠的隊伍中,反對派的這套網絡騙術確實蒙蔽了不少人。尤其在以網絡為主要信息獲取渠道的青少年中,網絡謠言很有市場。如何讓青少年走出這樣的“信息繭房”“網絡同溫層”,看清事實真相,值得香港各界深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10日于政府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説,過去這段時間,網上流傳很多假消息,經多次傳播,令很多人信以為真。她呼籲市民保持冷靜、理性,切勿輕信謠言。她表示,特區政府會盡力提供資訊和事實,澄清這些假消息。目前,特區政府網站上已開闢專區,以及時澄清網絡謠言。

 

謠言止于智者。在當前暴力活動不斷升級的情況下,面對謠言,無論是新聞從業者還是廣大香港市民都要停一停、想一想,冷靜面對。對於大多數新聞從業者來説,應具備最基本的職業素養、操守,遵守最起碼的職業道德,負責任地報道真相,不是人云亦云,不是選擇性報道,更不能違背職業道德造謠生事。對於廣大香港市民來説,應擦亮眼睛,充分認識謠言的危害性,不要被造謠者所綁架——對謠言的放縱,就是對香港法治的毀滅。如果任由“反中亂港”分子以謠言分化社會、挑動暴力的陰謀得逞,那將進一步將香港推向災難的深淵。

 

回顧此次修例風波,有香港資深媒體人士指出,事件一開始就被謠言一步步推向高潮,必須追究造謠者的法律責任。記者相信,謠言或能得逞一時,卻不能欺瞞一世。真相大白之日,就是造謠者接受懲罰之時。(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 查文曄)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