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香港公署代表:“一國兩制”是涉港領事保護體系的基礎

海峽飛虹報道(駐澳大利亞記者 費菲)近日,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香港入境事務處以及外交部領事保護工作人員來到澳大利亞墨爾本、布裏斯班視察涉及香港居民海外領保工作。根據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代表的介紹,近4年多來,外交部、駐香港公署、駐外使領館與特區政府共同協作,處理了上萬件涉港領事保護案件,保障了香港同胞在海外的安全,而“一國兩制”則是涉港人領事保護體系的基礎。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領事部副主任鄭傑在11日的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從2015年1月到2019年6月,公署處理過的涉港領事保護案件約1萬多起。鄭傑説,這些案件都是由外交部、駐外使領館、駐香港公署與香港特區政府四方協作,共同幫助解決香港居民在海外遇到的困難,為他們的出行提供保障。“至今已經處理了上萬起涉港領保案件,為香港同胞提供了全天候、零時差、無障礙的領事保護與服務,編織起一張嚴密的安全防護網,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大到地震海嘯、戰亂撤僑、恐怖襲擊,小到財物遺失、證件補辦,每當香港同胞在海外遇到困難、面臨風險時,中國外交官與領事官員總會第一時間把支持與關懷送到每一位香港同胞與家人的心中。”

 

香港入境事務處總入境事務主任鄺慧賢介紹,自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在澳大利亞發生了270多起涉港領保案件,其中證件丟失佔絕大多數,比例在78%。其次是突發意外事件,比如交通意外、自然災害等。“個案的方面一般來説有幾個,包括丟證件,還有就是發生意外。在澳大利亞比較多的情況是交通意外,還有因為颱風、風災、大雨、大雪被困住的(香港居民)。”

 

以證件丟失為例,鄭傑解釋了領事保護工作的基本流程:“比如涉及到證件遺失的問題,我們都有固定的流程。我們可以緊急提供信息的傳送,把有關身份核實的信息向特區的入境處提供,請入境處協助核實。如果核實準確,我們可以馬上提供緊急證件的服務。”

 

鄭傑説,去年以來,在澳大利亞發生的涉港領保案件都在機制化的流程下得以妥善解決,也得到了當事人與家屬的高度評價。

 

鄭傑還強調,澳大利亞、新西蘭都是香港居民旅行、工作、留學的熱門國家,也多發領保案件。而此次到澳大利亞考察,就是希望能夠與當地警察、旅遊等部門面對面交流,了解當地情況,以進一步完善領保工作與服務,尤其是加強預防性的領保工作。

 

他特別提到了現在不論是來自內地還是香港的遊客,對於購買旅遊保險的意識還不夠強,“我們發現了這個問題,包括出國在外,丟失了貴重物品,突發疾病等等。有些國家比如歐洲一些國家有硬性要求,要當事人購買境外的旅行産品。但是我們國家的遊客購買相關保險的意識還是不足,那麼在突發情況下的保障容易陷入被動。”

 

最後,鄭傑表示,俗語説“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現在還要加上“背後有祖國”,外交部、駐香港公署、駐外使領館與特區政府都將繼續完善涉港領事保護工作,為香港居民在海外旅行、工作、學習編織好防護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