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力量很小,但仍希望幫助香港”——香港撐警“90後”用行動表達心聲

9月12日一大早,28歲的香港青年梁可民就在深圳的住所裏格外忙碌。把內地網友轉送的禮物塞滿行李箱後,他便急急忙忙過關,直奔位於香港粉嶺的上水警署。

 

從8月25日起,梁可民先後向四個香港警署送過禮物,其中既有內地網友寄來的各地特産和撐警心意卡,也有他自己購買的零食和防鐳射眼鏡等物資。

 

“我這樣做是希望警察確信自己是正確的,可能有人會質疑你們,但更多的人在支持你們。”梁可民對記者説。

 

一開始,梁可民只是打算自己買禮物支持警察。8月19日,梁可民在微博上發表了一篇撐警文章,打算用文章的收益購買禮物慰問警察,並同時向網友徵集心意信,希望一起轉送警署。

 

不久後,有網友向他要了地址説要寄信。結果一小時內,他收到了一張張網購訂單截圖。“之後我在深圳收了足足三天的快遞,最後有差不多二十箱來自全國各地的特産零食。”梁可民笑著説。

 

“一個人力量很小,但仍希望幫助香港”——香港撐警“90後”用行動表達心聲

香港青年梁可民在接受記者採訪(9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因為禮物實在太多,他只能分批用行李箱送到各個警署,而內地網民的心意也讓這兩個多月來飽受暴力對待、流言傷害的香港“阿Sir”“Madam”們措手不及。梁可民説:“那一刻真的很溫馨,雖然只是幫忙轉交禮物,但我是第一個可以感覺到這份幸福的人。”

 

梁可民還將自己往警署送禮物的過程拍成視頻,在處理掉部分警察身份信息後上傳到視頻網站。視頻裏的警察們在整理著鮮花餅、肉餡餅、涼茶飲料等特産零食,雖然看不到表情,但一聲聲“唔該曬(謝謝)”“辛苦了”“多謝內地網友”都流露出壓抑已久的真情實感。

 

視頻迅速走紅網絡,獲得上百萬的播放量,評論區裏充滿了網友們撐警的聲音。“祝香港警察平平安安,你們的背後還有祖國,還有14億同胞在支持你們,願君安好。”一條高讚評論寫道。

 

但這溫暖人心的行為卻為梁可民帶來了不少麻煩,先是在社交平臺上出現了不堪入目的留言私信,然後是自己和家人的身份信息遭到暴力分子“起底”。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90後”,梁可民怎麼都沒有想到,這座自己長大的城市有一天竟然會變得如此陌生。

 

“一個人力量很小,但仍希望幫助香港”——香港撐警“90後”用行動表達心聲 

香港青年梁可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忍不住哽咽(9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我作為香港人,可能立場跟一些年輕人不一樣。我壓力很大,很累也很孤獨。”梁可民對記者説。

 

但是梁可民並不孤獨。12日中午,就在往上水警署送完禮物後,梁可民專程去參加了香港市民在國際金融中心自發組織的“齊唱國歌”快閃。

 

“我一開始以為可能人數不多,結果到了之後發現到處都是國旗,到處都能聽到國歌的歌聲。”梁可民回想起當時,忍不住哽咽,“這就好像你在做一件自認是對的、但難以確定的事情,直到那一刻終於獲得了百分百的肯定。”

 

梁可民認為,香港目前的風波跟一部分年輕人不了解內地有關。他自己從小就經常去內地探親,甚至還在北京生活學習過一段時間,但他也曾産生過困惑。

 

2014年,梁可民選擇到內地發展,在這裡看到的經濟發展、認識到的朋友讓這個香港青年對內地的社會文化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他開始看內地的小説動畫,開始關注嗶哩嗶哩、微博等內地年輕人喜歡的網絡平臺。

 

“一個人力量很小,但仍希望幫助香港”——香港撐警“90後”用行動表達心聲

香港青年梁可民在接受記者採訪(9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我開始醒悟,發現以前在香港獲得的關於內地的信息很多都是有偏差或是過時的。”梁可民説,“越了解,我就越愛自己的國家。”

 

梁可民認為,面對房價高、工資增長慢等諸多民生問題,很多香港年輕人把問題都歸咎在內地,但卻忽視了內地恰恰是一條出路。

 

“像粵港澳大灣區就是一個值得香港年輕人好好把握的機會。”梁可民表示,大灣區城市密集、市場廣闊,同時有足夠的政策支持。“這是可以讓香港有才能、有追求的年輕人展現自己的一個舞臺。”他説。

 

梁可民希望,在香港的風波結束後,能運用自己在內地工作生活的經驗,介紹和幫助更多香港年輕人去內地工作實習,讓他們通過正確的方法認識內地,為溝通的橋梁添磚加瓦。

 

“作為一個中國人,為什麼不願意了解一下自己的國家?”梁可民説,“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我還是希望能幫助到香港。”(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陳昊佺、林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