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胞在大陸多樣“團圓”度中秋

和去年一樣,這個中秋假期,台灣女孩周思妤依舊沒法休息,她正為幫助台灣老兵向道超回到闊別70年的家鄉重慶而奔波著。在那裏,有等著向道超團圓的大陸親人。

 

28歲的周思妤是大陸網絡新媒體“今日頭條”旗下公益項目“兩岸尋親”的負責人。該項目運行兩年多以來,已幫助203位在臺老兵及後裔找到了在大陸的親人。

 

“在中秋這個團圓的日子,很多台灣老兵更加希望能和家鄉的親人團圓。”周思妤説,雖然自己沒法回台灣與爸媽團聚,“但能見證分離兩岸的親人團圓,自己覺得特別溫暖。而且我也可以和老兵的家人們一起聚聚,今年他們要帶我吃重慶火鍋”。

 

中秋佳節,人月兩圓,在大陸生活、工作、學習的台灣同胞也以不同的方式,體會著這一傳統節日不變的意蘊。

 

今年53歲的李宜螢,和丈夫、兒子來大陸已有12年了。她説,自己“一直有個‘大陸夢’”,尤其喜歡積澱著深厚中華傳統文化的北京。如今,她在百年正陽門下開了一家古雅小餐館,為自己的家人,也為從全國各地來到北京闖蕩的朋友們奉上一份“台灣味”。

 

在這家位於北京前門附近的“豊食堂”中,李宜螢和丈夫在中秋期間也沒有閒著。為應對增多的客流量,她提前備好了食材,以便能做出台灣道地的牛肉麵、三杯雞、九份紅豆湯和各種私房特色菜。

 

從事餐飲行業多年,她的節假日一直是“更加忙碌的工作日”。“逢年過節,比起我回台灣,更多的情況是我在台灣的一大家人來北京找我玩。”她説,“北京好吃又好玩,他們都很喜歡這裡。”曾經一次,有多達8位家人“組團”來北京過節,她還特地找了專業攝影師在家人遊玩途中跟拍記錄。

 

而更多人會選擇和家人在休憩間共度中秋節,35歲的台灣人許佑綸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中秋,他哪也沒去,專心在重慶陪伴懷孕的妻子,和岳父一家一起過節。

 

許佑綸在重慶已生活5年,現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從單身貴族變身重慶女婿。”許佑綸説,“現在,重慶就是我的家。”

 

他的孩子即將於今年12月出生。對於馬上要步入的人生新階段,這位“準爸爸”充滿期待:“我會讓孩子在大陸生活,到夏天帶他去台灣,和台灣的家人們團聚。”

 

家人多在台灣的陳建翔,則選擇在中秋假期會一會自己的大陸老友。他來大陸已有10年,曾在復旦大學求學,目前在福建平潭從事旅遊發展工作。

 

“我在上海有很多許久未見的老友。這次過來辦事,剛好可以和他們聚一聚。”陳建翔説,“對我來説,台灣是血緣上的家,上海是求學時期的家,平潭是我為之打拼的家。兩岸一家親,心在何處,家便在何處。”

 

19歲的曹策雯暫時還沒有想那麼多,她正為剛剛開始的大學生活而興奮。十天前,她從台灣來到北京,成為中國傳媒大學影視攝製專業的一名新生。

 

還未正式上課的她,中秋假期就已安排得很滿:跟室友們聚餐、參加學校港澳臺協會的迎新活動、面試各種社團……

 

“雖然來自不同的省份,但我和5個室友都很投脾氣,剛剛幾天就相處得很好。”曹策雯説,這幾天,她經常拉著室友們一起吃飯。“我很喜歡大家圍在一起的感覺,我覺得這樣可以更好地交流感情。”

 

在台灣,每逢中秋,家家戶戶都要架起爐子,一邊烤肉,一邊賞月。曹策雯之前在家庭網絡聊天群組中看到,她在台灣的家人們早就行動起來,籌劃著這場露天燒烤。

 

快速投入新生活的她“不太想家”,想到的更多是對於未來的期許:“明年中秋,我一定要組織一個全班同學參與的聚會,讓大陸同學們也能品嘗一下來自台灣的烤肉味道。”新華社記者褚萌萌、吳燕霞、宓盈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