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當局遭遇第六次“斷交”羞辱 又玩老套路“甩鍋”給大陸

臺當局再遭“斷交”羞辱。16日,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召開內閣會議,投票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與中國大陸建交。上任才3年多時間,蔡英文當局已經丟了6個“邦交國”,追平陳水扁時期的“紀錄”,“斷交總統”的名號被進一步坐實。所羅門群島重新審視與台灣關係的消息已經傳出幾個月時間,為保住“邦交”,臺當局費盡心機,又是拉美國對所國進行施壓,又是在背後説大陸的壞話。就在所羅門群島決定與臺“斷交”當天,臺“外交部次長”還率團到該國進行最後公關,結果仍是徒勞。帶著一臉大寫的尷尬,臺當局迅速轉變調門。一週前會見所國外長時還稱讚所羅門群島是“堅定朋友”的蔡當局一面批評所國政府,一面渲染大陸的“霸淩”,聲言“台灣不會屈服”。還是那老套的“悲情牌”,怎麼就不知道到自己身上找找“病根”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對所羅門群島政府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並強調這再次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16日,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召開內閣會議,討論是否與臺當局“斷交”。內閣會議同意執政聯盟黨團會議當天稍早的表決結果,決定中斷與台灣的關係。這項33人參與的投票中,有27人支持與台灣“斷交”,6票棄權,0票反對。儘管人口只有大約60萬,但所羅門群島本是台灣在南太地區的最大“友邦”,自1983年以來,雙方“邦交”關係持續了36年。

 

“蔡英文任內第六次”,島內媒體紛紛強調,所羅門群島是蔡英文執政後第六個與臺“斷交”的國家,臺“邦交國”現在只剩下16個。之前“斷交”的包括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

 

面對這一打擊,臺當局有點兒惱羞成怒。16日傍晚6時30分,臺“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宣佈即日起終止與所羅門群島“外交關係”,停止雙方合作計劃。他還聲稱,中國大陸的目的就是在“打擊台灣”,一點一滴壓縮台灣“主權”,“這次更刻意在‘大選’前進行攻擊,影響選舉的企圖昭然若揭”。隨後,蔡英文也舉行記者會宣揚類似論調。蔡英文稱,“面對中國的介入打壓,台灣絕不受威脅”。她還挑撥稱,大陸“打壓台灣人的國際空間,更是對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大陸影響台灣選舉的企圖不會得逞”。

 

陳水扁執政8年,台灣共丟掉6個“邦交國”,馬英九8年時間只丟掉岡比亞1個,按照蔡英文這節奏,“破紀錄”應該是“指日可待”。尷尬的是,臺“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16日率團抵達所羅門群島做最後努力,聲稱宣佈新的援助計劃。不過,他目睹的卻是“斷交”實錄。

 

國民黨16日發表聲明表示遺憾。聲明稱,所國已是民進黨執政短短3年多來第六個“斷交”國家,恐形成各界所擔憂的“雪崩式斷交”,但民進黨當局遲遲無法面對“斷交潮”的根本原因,仍採取衝撞心態處理“外交事務”,相信“邦交國”數字恐將持續下探。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嘲諷稱,過去馬英九的“活路外交”被民進黨説成“外交休克”,如今蔡英文可以説是“外交入土”吧。

 

南開大學臺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對《環球時報》記者説,所羅門群島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不存在臺當局所謂的大陸打壓台灣甚至影響台灣選舉的情況。有些國家和台灣建立“外交關係”存在歷史原因,當這些國家不再受到美國的干預和壓制,其外交活動恢復到正常狀態時,自然會重新考量各自的外交政策。特別是在台灣影響力日漸萎縮,大陸整體發展態勢逐步提升的情況下,這些國家勢必重新作出選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