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取得偉大成就——訪柬埔寨首相洪森

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取得偉大成就——訪柬埔寨首相洪森

9月9日,在柬埔寨幹丹省達克茂市,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官邸接受採訪。 新華社發(高炳南 攝)

 

柬埔寨首相洪森近日在位於幹丹省達克茂市的官邸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表示熱烈祝賀。他説,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發展取得了偉大成就,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繁榮發揮了重要作用。

 

洪森説,中國的發展和壯大是一個偉大的事實,中國在不到世界陸地面積十分之一的土地上,養育了世界約五分之一的人口,這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

 

他説:“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十幾二十年前,沒有人會想到中國能達到如今的水準。我們要看到中國在各領域的發展速度,其中經濟領域、人民生活水準的發展令人矚目。除了自身的發展,中國對地區和世界繁榮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談到“一帶一路”倡議與柬埔寨國家發展“四角戰略”的對接,洪森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使參與共建的許多國家獲益,其中也包括柬埔寨。

 

“關於這一倡議,我于2017年以及2019年4月參加過兩次會議,看到越來越多的國家踴躍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他説,柬埔寨可以通過一攬子“一帶一路”相關措施獲得發展,直接從“一帶一路”建設中受益。

 

洪森特別強調,柬方一直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認為一個中國紅線是不容逾越的。“中國有一句俗話叫‘路遙知馬力’,兩國在2018年剛剛慶祝了建交60週年……我們的交往本著互相尊重獨立、主權和彼此利益的原則,這是柬中關係中重要的一點。”

 

洪森還對中國長期以來對柬埔寨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幫助表示感謝。“中國對我們的幫助是不附加任何條件的。中國尊重(別國)獨立、主權的原則使柬埔寨與中國保持了良好合作。”

 

“我常常提到,如果沒有中國的援助,柬埔寨現在會有近3000公里的公路和跨河大橋嗎?中國對柬埔寨基礎設施建設的幫助大大促進了柬埔寨經濟的發展。”洪森表示,中國不僅幫助柬埔寨實現了國內聯通,還讓柬埔寨與泰國、越南、老撾這些鄰國連接起來,這也促進了湄公河區域和東盟的一體化發展。

 

洪森説,柬中兩國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習主席還稱柬為“鐵桿朋友”。洪森表示,這種關係還將繼續發展,今年文化旅遊年、執法合作年的系列活動都會進一步提升兩國關係。

 

洪森希望柬中兩國媒體也繼續加強合作,這不僅能促進文化交流、強化兩國人民的友好關係,也是對兩國政治、經濟和其他領域的支持。

 

洪森説:“作為中國的朋友,我謹代表柬埔寨王國政府以及我個人,祝願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未來取得更大成就,在發展自身的同時,也幫助地區和世界發展。”(新華社金邊電 記者毛鵬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