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看民進黨的“不歸路”

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的事已經鬧了有一陣子了,其選擇在台灣外事部門副主管訪所之際做出“斷交”決定,也公開跨黨派的內閣成員的壓倒性投票結果,很明顯已經下定決心,也證明這是該國共識。正如所羅門群島總理所指出的,“台灣對我們毫無用處”,既然“沒有用處”,自然也不必給面子上的照顧。

 

消息傳到台灣,臺當局正如當年被逐出聯合國一樣,選擇在“被離開”之前“主動撤離”,保留最後一絲遮羞布,儘管二者並無實質差異。民進黨罔顧自己不承認“九二共識”才導致兩岸關係緊張的事實,又一次將臟水潑給大陸。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所羅門群島以27比0的票數,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再次充分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關於經濟援助方面的問題,台灣島內個別人的言論充分暴露了他們以已之心度人之腹的心態,當然,習慣於“金錢買外交”的人可能理解不了,原則是買不來的,信任也是買不來的。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妄稱什麼“金錢外交”“政治打壓”,完全是自欺欺人的謊言,目的是轉移視線。

 

馬曉光還表示,只有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台灣《聯合報》報道了“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對此事的看法,從包道格的話來看,所羅門與台灣“斷交”,也有暗示台灣當局要重返“九二共識”的意思。

 

還有一些分析發現,美國對台灣“邦交國”的影響已然減小。《聯合早報》轉引台灣學者李大中的話報道説,“美國做了那麼多努力,結果還是如此,未來台灣在維持‘邦交國’的挑戰會更難”。中評社也指出,就結果論來看,蔡當局想依靠美國挽救“邦交國”,美方顯然影響力不夠。

 

台灣的對外聯繫建構在兩岸關係之上,這個道理民進黨方面卻裝作看不見。儘管“看不見”,島內的代價仍然是不小的。台灣前外事部門主管歐鴻煉指出,“邦交國”都非常清楚台灣的困境,往後敲詐、勒索不會停止,儘管在非洲只剩下一個“邦交國”,但台灣的預算編列了十幾億新台幣,金錢“外交”無可避免。

 

陽光道是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構對外聯繫,不歸路是繼續“反中”“抗中”。“知易行難”,對於路徑依賴嚴重到無法自拔的民進黨就更是如此了。(作者:李東海,江蘇省台灣研究中心兼職助理研究員)

 

(本文係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