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中的美》阿富汗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戰爭中的美》阿富汗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阿富汗女攝影師法蒂瑪·侯賽因(右)向嘉賓介紹《戰爭中的美》展覽作品。  人民網記者 李琰攝

 

阿富汗女攝影師法蒂瑪·侯賽因帶來的《戰爭中的美》個人攝影展17日下午在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開幕。來自中國外交部、中聯部、阿富汗駐華使館、全國婦聯、中國外交學會、中國攝影家協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機構以及中阿兩國友好人士約200人參加了開幕式。

 

在世界歷史中,擁有悠久歷史、多元文化的阿富汗曾是地區文明的連接點。然而,阿富汗女性的生存狀態很少有機會向世界展示,尤其在內戰開始後的近代史中,阿富汗女性的能力被極大忽視,她們的聲音無法被傾聽。本次攝影展將鏡頭聚焦到來自阿富汗不同部落的女性身上,包括普什圖人、塔吉克人、哈扎拉人、烏茲比克人等。她們穿著特有的民族服飾,站在特有的地貌上,展現出阿富汗文化多樣性和民族融合。

 

“戰爭對於人類來説非常很殘酷,女性更是深受其害,生活不易。我希望通過鏡頭,捕捉阿富汗女性堅強和自尊的一面,展現她們面對各種困難依然如此陽光、美麗和堅韌。”法蒂瑪·侯賽因認為,脫下象徵著“枷鎖”的傳統布卡服裝,穿上各自的部落民族服飾,通過色彩和光的力量,展現出阿富汗女性敢於迎接挑戰、敢於自由思考、敢於實現自我價值的勇氣和魅力。

 

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司長、前駐阿富汗大使劉勁松在致辭時表示,中阿兩國友好源遠流長,雙方都很珍視彼此的友誼。中國一直關注阿富汗和平問題,希望有關方面儘快實現政治協商,希望阿富汗人民早日過上和平幸福的生活。

 

法蒂瑪·侯賽因是活躍在阿富汗藝術界為數不多的女性攝影師。她在伊朗德黑蘭大學獲得攝影文學學士學位,並在阿扎德大學取得工業工程副學士學位。之後在阿富汗喀布爾創立了Mastooraat藝術組織。法蒂瑪的作品擅長從不同維度講述阿富汗身份認同和女性的故事,曾在伊朗、美國、印度、土耳其、韓國、奧地利、丹麥、意大利和法國等多個國家的群展和藝術節上展出。(人民網 記者 李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