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楊靖宇》今起全國院線上映 中國人從抗戰歷史汲取力量奮進實現中國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勿忘“九一八”88週年暨電影《楊靖宇》全國院線上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首發式現場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瞿文斌)今天(9月18日)是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爆發88週年紀念日,電影《楊靖宇》全國院線上映首發式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首發式現場的觀眾和抗戰英烈後代表示,將不忘歷史、珍愛和平,傳承抗戰英烈的精神和事跡,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一些人還表達了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的心願。

 

88年前的9月18日夜晚,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爆發,日本軍國主義自此開始了長達14年的侵華戰爭。“九一八”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事變爆發當夜,東北軍部分愛國將士即打響了反抗侵略的第一槍。事變第二天,中共滿洲省委即發表抗日宣言,很快派出楊靖宇、趙尚志等骨幹深入東北領導武裝抗日鬥爭。在14年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艱苦歲月中,全體中華兒女不屈不撓、浴血奮戰,徹底打敗了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捍衛了人類和平事業。

 

9日18日上午9時18分,“勿忘九一八88週年暨電影《楊靖宇》全國院線上映首發式”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談及此次活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董立新説:“抗戰館是弘揚抗戰英烈和抗戰精神的地方,我們想借助這部影片,宣傳抗戰英烈的事跡,弘揚抗戰英烈身上體現的一種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九一八既是我們的國恥日、國難日,也是我們的覺醒日、警醒日。和平來之不易,現在九一八這天全國各地都在舉行各種活動,目的是讓人們銘記這段國難史,警醒國人居安思危、奮發圖強,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好。”

 

在電影《楊靖宇》全國院線上映首發式現場,導演呂小龍介紹,該片主要講述了以楊靖宇為代表的東北抗日聯軍將士同日寇在白山黑水間展開殊死戰鬥的壯烈故事,真實再現東北抗聯英勇奮鬥、不怕犧牲的精神。談到電影《楊靖宇》的創作初衷,導演呂小龍説:“拍攝這部《楊靖宇》的主要目的是,我們要讓下一代年輕人更加了解我們的英雄、我們的先烈為我們付出了這麼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北京多所中學的學生現場觀看了電影。北京市陳經綸中學七一班同學范施妤説:“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日軍)把楊靖宇遺體解剖時候,發現他的胃裏只有未消化的草根和棉絮。在零下四十多度的天氣,他沒有吃上一粒糧食,卻與日軍週旋多天,他堅忍不拔、寧死不屈的精神深深觸動著我。”

 

當天的活動還邀請到兩位東北抗日聯軍戰士的後代,他們在現場追憶了父輩的英勇事跡。其中一位抗聯戰士後代王民説:“東北抗聯將士們的拼搏精神就是不怕死、誓死不當亡國奴,用武裝來保衛自己的家鄉,保衛自己的國家,用槍桿子把日本侵略者趕出去。”

 

電影主創和更多現場觀眾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回望“九一八”,重溫抗戰歷史,是要從歷史中汲取力量,為實現中國夢凝聚全民族的意志。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