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創意産業方興未艾 乘粵港澳大灣區東風振翅高翔

大半個世紀以來,以流行音樂、電影、美食等為代表的“香港文化”深深影響著周邊地區。如今,香港匯聚世界各地的文化機構和藝術工作者,每年上演的藝術展覽和演藝節目數以千計,不斷涌現出新的創意和活力。

 

中西文化匯聚的香港,擁有多元化的人才庫、活潑開放的創意氛圍……不少學者認為,香港未來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其他城市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發揮協同效應,增強粵港澳文化軟實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

 

文創産業是香港多元化經濟體新動力

 

“文創産業內涵豐富,包含文化、社會、經濟等多方面內容,是香港重要的經濟動力,可以增強經濟發展的創新能力,有助於促進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機會。”香港恒生大學文化及創意産業文學士課程主任許焯權表示。

 

香港文創産業包羅萬象、融匯中西,範圍涵蓋各種知識型活動。元創方、大館、星光大道、動漫海濱樂園等創意地標,香港影視娛樂博覽、香港書展、設計營商周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動,不斷鞏固香港創意之都地位。廣告、建築、設計、數碼娛樂、電影、音樂、印刷出版及電視八大創意産業也是香港邁向高增值和多元化經濟體的新動力。

 

以電影業為例,在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電影産業為內地文化走向開放發揮重要影響。隨著內地電影産業化改革與轉型,又逐漸為香港電影文化帶來借鑒。近年,特區政府通過“電影發展基金”支持港産粵語電影的製作,資助粵語電影在內地的發行和宣傳工作,以及支援電影業界的人才培訓。

 

近年來,為優化經濟結構,特區政府全力支持創意産業,取得積極成效。以設計業為例,2007年至2017年,設計業對香港本地生産總值貢獻增加近3倍,就業人數增加五分之三。

 

據特區政府統計處最新數字,香港目前約有4.21萬家文創企業,從業人員由2007年18萬人增至2017年21萬人;2017年文創産業增加值約1118億港元,較上年增加2%,對本地生産總值貢獻為4.4%。

 

特區政府多措並舉促進文創業發展

 

早在1999年的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就提出欲將西九龍填海區發展成集文化、娛樂及藝術于一身的創意基地。如今,坐擁維港美景、佔地40公頃的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自由空間、M+展亭等多個場地已投入使用,另外5個新場地也將在5年內逐步落成。屆時將成為世界級綜合文化藝術區、全球最大規模的文化項目之一。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文創産業一枝獨秀,成為幫助國家和地區走出危機的先導産業,受到政府、企業的進一步重視和追捧。香港特區政府于2009年推動“創意香港”計劃,從多方面推動香港創意産業,如設計、時裝、創意、電影、文創、音樂、出版等産業,10年來陸續資助不同項目,累計投資約20億港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大力支持設計業和電影業發展,如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10億港元,用作推動設計業和其他各創意産業的發展;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10億港元,培育人才和提升港産片製作,拓展市場及觀眾群。

 

在特區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各界也都將文創産業視為發展重點,創造多贏局面。據亞太藝術創意教育交流協會會長林桂光介紹,特區立法會文創界別的議員為創造發展空間提出不同設想和方案,不少學校也與文體機構合辦康體活動試驗計劃,並取得初步成效。

 

為培育文創産業高素質人才,香港恒生大學開設香港首個文化及創意産業文學士。“課程鼓勵學生探索文化和創意在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中所帶來的的影響和意義,培育學生成為文創産業專才,配合社會的創新和知識型經濟發展。”許焯權説。

 

粵港澳大灣區助力香港文創業騰飛

 

粵港澳大灣區內有近7000萬人口,民眾生活水準提高,文化場地日益增多,對文化藝術和創意産業需求有所增加。“大灣區城市同根同源,把香港創作帶到大灣區也容易引起共鳴,大灣區就是我們未來的大舞臺。”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日前出席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合作論壇時表示。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深化粵港澳文化創意産業合作。近來,大灣區內藝術團體、演藝學校和文博機構不斷交流,不同城市博物館合作策展,藝術團體在各地輪流演出,增強了粵港澳文化軟實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

 

自2018-2019年度起,特區政府已撥備額外資源,支援香港藝術家及藝術團體在大灣區演出或進行其他合適的文化交流活動。目的是要展示香港文化藝術,同時為香港藝術家提供新機遇,以及培育未來的行政人員和節目承辦人。

 

9月初在香港舉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文創産業獎,吸引區內數百家文創産業和機構積極參與。

 

來自內地和港澳的多位學者和專家指出,類似活動能夠推動大灣區文創業的互動交流與合作,提升大灣區文創綜合競爭力。可以預見,文創産業的發展與大灣區的聯合,將使香港身處兩大機遇洪流中。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也認為,香港文創産業從業者應多借助廣東地區政策優勢,與當地企業加強合作。

 

特區政府多次表態,會同其他大灣區城市一道,推動灣區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表示,大灣區市場龐大、人民生活水準較高,對文創産業需求量較大,相信香港文創産業在大灣區能發揮協同效應,有利於香港文創産業“走出去”。(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丁梓懿)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