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沒有本事 只能背負“斷交領導”稱號

所羅門群島終究還是和台灣地區斷絕正式外事關係了。所羅門將與台灣“斷交”的訊息,早已傳聞多時,儘管台灣地區外事部門事前仍在努力挽回,大家都已有了心理準備,但心裏依舊無比傷感。自蔡英文上臺後,這已是第六個與台灣地區“斷交”的國家,目前只剩下十六個“邦交”而已,可謂歷史新低,而且未來沒有最低,只有更低。此一景況,對照蔡英文口口聲聲的“護尊嚴、顧主權”,真的是諷刺無比。

 

此時此刻不是蔡英文感情用事的時刻,尤其像,只會千篇一律的一方面指責大陸,另一方面呼籲“朝野”團結,完全不用換新聞稿。老實説,蔡當局把責任全部推給大陸,這樣兩手一推的“斷交領導”真的很好做,因為她都沒有責任。像蔡英文這種感情用事的態度,完全無助於我們的外事交流,甚至於可以肯定的説,如果兩岸關係不改善,外事政策不重新思考,未來我們還會失去更多的“邦交”。

 

這一次所羅門與台灣地區“斷交”,透露出的警訊,值得我們深切關注。所羅門決議“斷交”是其內閣會議的民主決定,計有26票贊成,而無人反對與台灣“斷交”,顯示這是其內閣的共識,更重要的是所羅門總理很明白地表示,台灣地區對所羅門毫無用處。這一句話,點出了小國外交的困境。所羅門是南太平洋的小國,這一次與台灣“斷交”,美國與澳洲都表示反對,但所羅門依然決定與中國大陸建交,其主要原因,絕對不只是蔡當局口中的“金錢外交”而已,而是所羅門在南太平洋中想要藉中國大陸的力量來平衡美國與澳洲長期的霸主地位。

 

所羅門如此,其它南太平洋國家又何嘗不是同樣思維。因此,所羅門與台灣“斷交”,只是南太平洋戰略形勢變化的冰山一角而已,在此一戰略形勢變化之下,台灣又將如何因應?這是蔡當局團隊必須思考的問題。

 

蔡當局始終不願面對的一個問題,就是兩岸政策與外事政策之間的關聯。前台灣外事部門主管錢復曾説,兩岸政策是外事政策的上位,可以説是一針見血,只可惜蔡當局不信邪。從過去歷史來看,兩岸關係緊張,外事戰場上就烽火遍地。在李登輝以及陳水扁時期,台灣尚有實力可以與之較量,但形勢愈來愈困難已是趨勢。在陳水扁時期,失去了九個“邦交”,但也建立了三個“邦交”,然而到了蔡當局時期,看起來是“打不還手”,而實際上是“還不了手”。這道理很簡單,中國大陸的綜合國力大幅提升,成為國際政治舞臺上的要角,而台灣卻連配角都稱不上,這就是形勢比人強。

 

蔡英文一直誇口説自己最能“護主權”,但“邦交”一個一個斷,而台灣又走不出去,被國際組織或活動拒之於門外,成了家常便飯,難道這就是“護主權”嗎?所謂的“護主權”,要有智慧,要用大腦,一昧地“反中”、“抗中”,就像自己不斷撞墻一樣,不僅無濟於事,而且只會受傷而已。蔡當局要搞兩岸對抗並非不可,但必須也要有辦法維護我們的外事權益,否則就是不負責任的無能。

 

在此必須要提醒蔡英文,沒本事,就只能做“斷交領導”,不只是蔡英文個人的悲哀,更是台灣的悲哀,她如果不能做到維護我們“邦交”的重責大任,那就只好永遠背上這個不名譽的稱號了。 (作者清道夫,台灣資深媒體人)(據華夏經緯網轉載大華網絡報消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