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斷交”潮 美國也攔不住

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的消息,“官宣”過後本該“降溫”,沒想到18日又被美國人拉上了熱門。

 

據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因“斷交”一事,拒絕與所羅門群島總理梅納西·索加瓦雷會面。另有多名美國議員重提所謂“台北法案”,希望借此“懲罰”與台灣“斷交”的國家。

 

説起來,民進黨當局及其“斷交部”對於“被斷交”這種事,想必早已習慣。除了把上一次“斷交”的講稿修修補補,照本宣科再念一遍,外加一場“辭職秀”,台灣方面的反應實在很“平和”。

 

台灣的“斷交”潮 美國也攔不住

 

面色“鐵青”的蔡英文在記者會上將一切責任都推給了大陸(網絡視頻截圖)

 

沒想到,民進黨當局對“被斷交”免疫了,美國這次卻有點“過敏”。因為“攔不住”,更加“坐不住”。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8日回應,美方早在1979年就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有什麼資格對另一個主權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作出同中國建交的決定説三道四?

 

在更早的9月17日,美國務院發言人就對“斷交”一事表達了自己的“小情緒”,稱“感到失望”。理由是中方持續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及改變兩岸現狀。

 

首先,所謂“中方持續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的説法,美國人可能沒搞清楚。拒絕承認一個中國的台灣當局,不僅沒有國際空間可言,更會大大壓縮兩岸和平發展的空間。

 

其次,所謂中國大陸“改變兩岸現狀”的説法,本末倒置,倒果為因。與中國人打交道這麼多年,美國人應該很明白,作為一個愛好和平且高度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大陸從來不願當主動揮拳的一方。兩岸現狀改變是事實,但始作俑者並非中國大陸,而是島內“台獨”政黨以及不斷挑撥海峽波瀾的美國人。

 

台灣的“斷交”潮 美國也攔不住

 

因不滿所羅門群島與臺“斷交”,美國彭斯副總統取消了同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舉行會晤(圖據VOA)

 

話説回來,為什麼所羅門群島選擇與中國大陸建交?説得通俗點,因為人家不傻。對於包括很多太平洋島國在內的第三世界國家,中國的做法是“幫忙”,美國人的做法是“添亂”:中國人啟動了發展列車,帶來了發展紅利;美國人則開動了他們的航母、戰機和悍馬,裝備確實足夠硬核,但只能帶來戰爭和貧窮。明白人,誰會算不明白這筆賬?

 

台灣的“斷交”潮 美國也攔不住

 

所羅門群島。來源:東方IC

 

當中國人靠自力更生、和平發展崛起時,靠收割戰爭和霸權主義起家的美國人,應該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行為方式。

 

其實,對於“斷交”這件事,除了美國政客和民進黨當局不高興以外,台灣民眾的反應很有意思:

 

“沒差啊”“無所謂啊”“反正離得那麼遠”“少一個可以省不少錢”……

 

民進黨當局只求顧臉面,台灣老百姓則要顧生活。本來就是一個省,非要充大頭,步子邁得太大了,疼是必然的。

 

那麼,對於台灣接連“斷交”,大陸該作何反應?其實,台灣“被斷交”,甚至“零邦交”是大勢所趨、歷史必然和時代潮流,順應這一時代潮流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選擇。司空見慣之事,自然也並不需要大驚小怪。

 

台灣的“斷交”潮 美國也攔不住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臺“斷交”時,島內的諷刺漫畫。如今多米諾骨牌效應再次被印證了。圖片來源:臺媒

 

另一方面,誠如不少網友所看到的,台灣問題背後,更深層次的是中美競合關係的問題。面對中國崛起,美國接下來的反應可能會更激烈。保持定力和韌性,沉著以對,才是我們應有的態度。

 

當然,從台灣“被斷交”形成風潮一事,也可以看出,兩岸問題、中美問題,歸根結底都是發展問題。堅持發展自己,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文/深海大魚)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