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丟了6個“邦交國” 破陳水扁記錄只是時間問題

蔡英文最近遇到煩心事。9月16日,所羅門群島國決定與中國(大陸)建交,此番被迫“斷交”,使蔡英文在“外交”上又摔了一跤,同時對連任之路又增添了變數。

 

蔡英文上臺三年多,已丟掉6個“邦交國”。此前還有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臺當局“邦交”降至16個。台灣網友譏諷,每次“斷交”,蔡英文的“外交政策”每次摔一大跤。臺退將李天鐸怒批蔡英文丟人,蔡英文的“外交”能交嗎?只有“斷交”。

 

美國不樂見台灣頻頻“斷交”,這次特別用力,渾身解數,力圖挽回,副總統彭斯親自上陣,做所羅門群島的工作,部分美議員甚至用金錢許諾,可惜慘局已定,干涉徒勞。蔡英文一向誇耀自己任內數臺美關係最好,而負是臺對抗大陸的後盾,拼命購美武器,加碼農産品,保護費沒少交,遇到事情美國卻幫不了,顯然美國不可恃。大陸崛起是現實,不知蔡英文能否從“迷美、倚美”的迷思中醒過來。美國不能一手遮天,不能主宰世界,這些國家幾乎都是主動與大陸要求建交,因為大陸發展了,在國際舞臺上展現了實力,大陸推動“一帶一路”,許多國家都想搭乘這班列車。

 

為了掩蓋“斷交”的尷尬局面,蔡英文又演甩鍋戲,把臟水潑向大陸,還蔑稱大陸破壞“國際秩序”,正如馬英九批評的“執迷不悟,完全不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

 

“邦交國” 一個個丟失,蔡英文一次次摔跤,根子在哪,國民黨新聞稿一針見血指出:若民進黨“政府”的外事及兩岸政策無法改弦易轍,相信台灣“邦交國”的數字將繼續下探。

 

兩岸關係陷入冰點,蔡英文要反躬自省,如果繼續我行我素,否定“九二共識”,恐怕更多的“外事危機”越來越多。

 

蔡英文上臺3年4個月,台灣“邦交國”丟失了6個,已追平了陳水扁的記錄,而破陳的記錄只是時間問題。而中國(大陸)大幅度增加了建交國的數量,目前已達178個,從這個角度講我們得感謝蔡英文。當前,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一步一個腳印做好自己的事情,在築夢、追夢、圓夢路上不懈奮鬥,相信這個數字很快又會刷新。(中國台灣網網友:閔杲)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