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20日宣佈與台灣當局“斷交”,這是繼所羅門群島之後,一週之內與台灣當局“斷交”的第二個國家。至此,台灣所謂的“邦交國”只剩下15個。所羅門群島與基里巴斯作為主權獨立國家作出的這一重要決定,順應大勢,合乎民意,充分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眾所週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近年來,台灣當局在國際上大搞“金錢外交”,給有關國家和地區帶來不穩定。這讓越來越多的人看清:台灣當局並不是真心想幫助有關國家和地區發展,而是想借此達到推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險惡目的。據悉,台灣當局目前已決定撤回所有派駐所羅門群島的技術團和醫療團成員,這無疑充分暴露了其“金錢外交”的實質。

 

中國堅持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支持它們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中方在向太平洋島國提供援助方面,遵循平等互利、開放與可持續原則,主動開放市場、擴大投資、增加自這些國家的進口。

 

比如,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液化天然氣、斐濟的礦泉水、湯加的南瓜、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金槍魚等特色商品都已成功進入中國。“一帶一路”實施以來,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經濟貿易數額不斷提升,雙邊貿易額從2012年的45.1億美元增長到2017年的82億美元。這表明,中國對上述國家的援助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相互支持與幫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因而有力促進了相關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但台灣當局竟然將這些援助污衊成“金錢外交”“政治打壓”,完全是倒打一耙、以己度人,企圖在國際社會造謠離間,挑撥生事。

 

事實是無法掩蓋的。近年來,台灣當局所謂“邦交國”紛紛選擇與其“斷交”,同中國建交或復交,説明他們對當今世界局勢做出了正確且適時的判斷,根據各自國家利益與人民心願作出了正確決定。

 

自蔡英文上臺三年多來,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連同之前的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等七個國家陸續與台灣當局“斷交”。其中,已經與中國建交或復交的國家均獲得了長足發展。巴拿馬副外長路易斯·米格爾·因卡皮耶2018年11月底接受採訪時表示,巴中建交以來,兩國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巴中實現了直航,大批中資企業進駐巴拿馬,巴拿馬又得到了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和夥伴。他堅信未來巴中雙邊關係將繼續得到鞏固和發展。

 

當前,太平洋島國自主發展意識不斷提升,中國同太平洋島國經濟互補性強,在貿易、投資、漁業、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2018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時,一致同意將雙方關係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給太平洋島國發展帶來新機遇。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經同全世界178個國家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奉勸台灣當局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否則“斷交”的多米諾骨牌效應還會繼續上演。(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