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陽光之城”奧瑞利亞

加拿大地廣人稀,空氣清新,到處呈現出大自然的獨特魅力。作為全球國土面積第二大國的加拿大,面積逾998萬平方公里,人口僅3700萬,每平方公里不足4人,其人口密度排世界倒數第八。其國土有8.93%的面積被水覆蓋著,全國擁有大小湖泊31.8萬個,約佔全球湖泊60%,是世界上湖泊最多的國家,僅安大略省就有25萬個大小湖泊,它是全國“美湖之冠”的省份。在安省駕車行駛,會看到一個湖接一個湖,湛藍的湖水令人驚艷。日前,我們前往湖畔小鎮奧瑞利亞(Orillia),盡賞了庫契欽湖(Lake Couchiching)與錫姆科湖(Lake Simcoe)的秀美景色。

 

“陽光之城”奧瑞利亞

 

我們乘“女王島”號遊輪遊覽喬治亞灣的3萬群島水域之後,9月2日從帕裏桑德套房酒店出發,南行不到1小時就到了瀕臨兩湖的奧瑞利亞。這座小鎮距多倫多約135公里,是加拿大第39大城市。它成立與1867年,17世紀初法國探險家薩繆爾.德.尚普蘭(Samuel de Champlain)來到這裡,為小鎮打開了面向世界的大門。小鎮枕于庫契欽湖和錫姆科湖兩湖之間,風光旖旎,陽光明媚,素享“陽光之城”的美譽。小鎮不僅有令人陶醉的湖光水色等自然風光,還有源遠流長的人文歷史。加拿大享有國際聲譽的幽默作家斯蒂芬.裏柯克的名著《小鎮艷陽錄》和出生於奧瑞利亞的加國詞曲作家、音樂家戈登.萊特福的鄉村民謠都讓這個小鎮走出國門、聞名世界,為小鎮奠定了炫目的文化底色。小鎮屹立著百餘年曆史的古典建築——奧瑞利亞歌劇院、斯蒂芬.裏柯克(stephen Leacock)和薩姆.斯締爾(Sam Steele)博物館、堡壘風格的紅色市政廳、聖.安德魯(St.Andrew)教堂,還有建於1946年的湖首大學奧瑞利亞分校和頗具規模的公共圖書館,彰顯著小鎮濃郁的人文底蘊和異域情調。

 

奧瑞利亞鎮區方圓30平方公里,人口逾3萬,囊括其所轄周邊4縣共有1567.3平方公里,人口達7.3萬。這裡設有5個頗具規模的工業區,有大批現代化科技企業在此安家落戶。小鎮地理位置優越,是安省的交通樞紐,400號與11號高速公路連接著多倫多與喬治亞灣,周邊不遠處有聖約翰湖機場與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其方便快捷的水陸空運輸系統為其經濟及旅遊業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

 

兩湖瀠繞,風光旖旎

 

抵達奧瑞利亞,我們先去小鎮東北側的庫契欽湖沙灘公園遊覽。公園位於庫契欽湖南端,它是多倫多人及周邊城鎮民眾喜歡的夏季避暑聖地之一。庫契欽湖沙灘公園花團錦簇,碧草如茵,步道旁矗立著許多玻璃彩畫和一個獨有特色的印第安人捕魚堰雕塑,資訊豐富的小鎮遊客中心向遊人提供免費服務,一艘巨型“湖島公主號”遊輪停泊在碼頭等待遊客。沿步道北行,先後看到白色的“獅子會志願者”標誌、五彩繽紛的兒童遊樂場、法國探險家薩繆爾.德.尚普蘭紀念碑、頂端有“庫契欽沙灘”字樣的湖畔涼亭、獨木舟租借處、公園公共鋼琴和頗具規模的弧形露天劇場,沙灘面積不大,防護設施齊全,沙細水淺,適合居家老少遊玩。走到公園北端,看到一棵死而復生的枯樹,折斷的老乾枯藤已完全平躺在地面上,但枝頭的一簇簇綠葉向天而生,英俊、瀟灑、充滿生機,自成一景。觀賞這枯樹雄姿,予人頑強生存的啟迪。庫契欽湖畔公園南側,設有行走步道、自行車健身道,還有一個色彩艷麗的滑板訓練場,規模不大的退伍軍人紀念公園也在南端。湖水清澈,遊艇排排,蒼藤古樹縱橫交錯,三五成群的遊人在湖畔觀景。向北眺望,擁有220多個泊位、提供優質服務的遊艇碼頭,微風吹起的湖面漣漪,岸邊隨風搖曳的奇花異草……構成一幅風光旖旎的圖畫。

 

當日午後,我們又到奧瑞利亞南側的錫姆科湖畔公園一遊。錫姆科湖在加拿大31萬多湖泊中居第十二位,水域面積達744平方公里,湖面長約30公里,寬約25公里。湖中分佈著許多大小島嶼,草木繁茂,百鳥翱翔。每年夏季,這裡是加拿大人理想的避暑天堂。踏入錫姆科湖畔公園一眼就看到“甜夢”冰激淩小屋,粉色小屋“鑲嵌”在綠色草坪上,頗有童話意境。放眼湖面,遊艇遊船往來穿梭,彩色充氣皮筏兒童戲水區十分熱鬧,湖畔公園綠樹參天、草坪開闊,小童追逐湖鷗、松鼠樹間躥跳,園中屹立著“因公殉職人士紀念碑”和加拿大民謠歌手戈登.萊特福雕像,市民捐贈的休閒長椅整齊地排列在湖邊路旁,等待遊人享用,伸入湖面的古松宛若油畫。在公園賞景漫步,呼吸著空氣中飄溢的清香,讓人神清氣爽。只是天不作美,陰雲密布,我們當晚還要趕回多倫多,不宜在錫姆科湖畔公園久留。接著,浮光掠影地看看小鎮市政廳和聖.安德魯教堂,捨棄了參觀博物館的計劃,就匆匆揮別了奧瑞利亞。

 

回程途中,令我憶起鑲嵌于圖恩湖與布裏恩湖兩湖之間的瑞士天堂小鎮因特拉肯。奧瑞利亞與因特拉肯何等相似,它們都幸得兩湖環抱左右,瑩瑩湖水,浩渺萬頃,空翠煙霏,姿色迷人,恬淡清幽,宜遊宜居。啊!奧瑞利亞,就是加拿大的因特拉肯!(馮 霄/文 於世文/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