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兩岸關係 蔡當局終會遭到反噬

民進黨28日歡度33週年黨慶,通過一個不痛不癢、看不出重點的"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怪異的是,距離2020"大選"投票日只剩3個月了,選舉新聞充斥權謀算計與權力鬥爭,卻未見任何政黨與參選者談政策。選領導人是在選台灣地區的未來,選民不能只憑政治口水決定選票去向,蔡英文身為現任領導人,不能只會盜用後代資源政策買票,必須以負責任的態度,向台灣民眾説清楚要把台灣帶往何處? 

 

自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失利,民進黨開始嗆大陸,加上中美對抗因素,兩岸關係急速惡化。不過,自蔡民意支持度領先韓國瑜後,觀察蔡最近言行,對大陸的嗆辣度似乎有所降低。據報道,黃之鋒前不久訪台時,原有與蔡英文會面的安排,但最終蔡並未接見,因而避免了狠踩大陸的紅線,讓香港問題更趨複雜,兩岸關係再添新仇。 

 

此外,民進黨當局已對推動“中共代理人”條款有所松手,民進黨團傳出本會期不處理的聲音。果若決策轉向,倒是值得肯定,因為此項修法嚴重傷害思想與言論自由,阻礙兩岸交流合作,執行時又會有很多操作上的困難,屆時爭議大於獲益,社會撕裂政黨惡鬥加劇,兩岸和解無望,蔡當局必然終會遭到反噬。 

 

不過,這些態度上的軟化還不夠,選民對領導人的最基本要求,是要看到突破困境走向更好境界的辦法。蔡2016年競選時對兩岸、外事及政務提出許多政策藍圖,但做了3年多的領導人,島內外情勢及兩岸關係都已大不相同,面對未來4年的任期,蔡應該慎重思考規劃,提出新的施政主張。不要總是盯著新聞和網路話題炒人氣,而是以領導人的高度與責任心,向選民提出一套務實可行、能為台灣地區開創未來生機的政策綱領。 

 

在這其中,兩岸關係可説是最重要的關鍵。台灣市場有限,高度依賴對外商機,一個良性互動的兩岸關係,既能讓台灣取得經貿投資與觀光獲利,在和平安定的環境中成長,也能讓兩岸在友善交流中累積理解降低敵意,最終促使和平共存互相尊重成為雙方共識,為下一代的未來開創更多機會與空間。人只要有意願與機會,就可以有很大的創意,但如果我們先用過多的敵意與衝突把路炸壞了,就算一時贏了選舉,未來又能走到哪去?如果我們留給下一代的是個困頓孤立的家園,是只能抱頭挨打的奄奄之局,那我們真的是對不起下一代。 

 

上任3年半丟了7個“邦交國”,説明一個惡意的兩岸環境對台灣的危害有多大,更不提陸客銳減商店倒閉旅館求售的慘況。這些充分説明,台灣沒有和大陸硬碰硬的籌碼,一味直面撞擊只會自傷不會傷敵。一個負責任的領導人,必須務實評估台灣的內外環境與手上的籌碼,正視兩岸關係對台灣生存發展的重要性,並且設法讓兩岸關係成為台灣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蔡以身為“辣臺妹”自豪,但狂嗆大陸不是最好作法反而會危及台灣的安全環境,沒了安全沒了發展機會,民主體制能長久安穩嗎?真正的民主捍衛者,是要打造一個和平安定的生存環境,把外來的威脅降到最低,讓台灣各行業找到更多商機,從而讓台灣民眾安居樂業。 

 

最近的民調顯示,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支持度出現差距,綠營支持者可能分裂投票。2020年民進黨如果失去“立法院”多數優勢,蔡英文勢必要與其他政黨和解合作,那麼,亂扣紅帽子激化內部及兩岸對立的作法就必須摒棄。蔡英文不能只看眼前的選舉,還要思考當選後兩岸關係要怎麼走下去,端出完整可行的兩岸政策牛肉來。 (華夏經緯網轉載中時電子報消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