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連載:《反分裂國家法》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思想”(二)

《反分裂國家法》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思想”(二)

 

(接上篇)

 

二、提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植根于“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孕育于反“台獨”鬥爭尖銳之時,形成于兩岸關係重要轉折之際,作用於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中。

 

(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的孕育

 

兩岸人員往來與各項交流、兩岸平等協商與和平談判,本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而兩岸往來、交流、商談的正常進行,都需要兩岸關係能在和平狀態中發展。1979年的《告台灣同胞書》、1981年的“葉九條”、1983年的“鄧六條”、1995年的“江八點”,都蘊涵這一思想。

 

2005年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就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強調四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3月14日,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反分裂國家法》,以2896票贊成、2票棄權、零票反對的結果,高票通過。這在堅持和平統一與反對“台獨”分裂兩個方面,相輔相成地醞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思想”。

 

(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的形成

 

2005年4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與應邀率團參訪大陸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正式會談,發表《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提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這是對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首次概念性宣示。

 

2006年4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提出“和平發展理應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題”。這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首次政策性宣示。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報告進一步提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努力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這是對“和平發展”作為兩岸關係主題的正式確定。

 

(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的提出

 

在2008年3月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推動“法理台獨”的民進黨落敗,失去政權;陳水扁當局同時舉辦的“入聯公投”未達通過所需的票數,圖謀破産;希望兩岸關係改善的國民黨將在台灣重新執政,“藍天再現”。台灣局勢出現積極變化,為兩岸關係發展帶來歷史機遇。

 

中國政府審時度勢,做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的決策部署。2008年12月31日,胡錦濤在紀念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30週年座談會上,發表題為《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30年來中央對臺工作,系統闡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後稱“12.31講話”或“胡六點”)。

 

“12.31講話”要點有四——其一,提出爭取祖國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因為“四個有利”:有利於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融洽感情,有利於兩岸積累互信、解決爭議,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其二,提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三個必須”:必須把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作為政治基礎,必須把深化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作為重要途徑,必須把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作為強大動力。

 

其三,提出“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要“三個共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奮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要靠兩岸同胞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要由兩岸同胞共同享有。

 

其四,提出“努力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六點意見:

 

1、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繼續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要條件,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2、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兩岸可以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

 

3、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願意協商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

 

4、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加強善意溝通,增進相互了解。

 

5、維護國家主權,協商涉外事務。對於台灣同外國開展民間性經濟文化往來,可以視需要進一步協商。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6、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兩岸可就在國家尚未統一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展開務實探討;可適時就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進行交流、探討。

 

胡錦濤的“12.31講話”,在海內外中華兒女中産生熱烈反響。台灣輿論普遍認為這是一個綱領性、前瞻性的講話,提出未來處理兩岸關係的大政方針,體現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善意與誠意,有助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灣《聯合報》社論指出,“胡六點”體現了務實而積極的精神,為兩岸開展全方位和諧與合作關係,“鋪墊了可長可久的新基石”,勢必成為今後幾年“左右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綱領”。 

 

“胡六點”系統展現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立意高遠、著力深厚。既高屋建瓴地提出一個歷史命題——“完成祖國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揭示了台灣的前途、兩岸關係的發展、祖國的統一、中華民族的復興緊密相連;提出一個科學論斷——“實現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揭示了祖國和平統一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間的內在聯繫和辯證關係。又實事求是地提出一套系統政策——在堅持“兩岸同屬一中”的基礎上,增進政治互信、推進經濟合作、加強文化交流、擴大人民往來、協商涉外事務和探討解決政治軍事問題等,指明瞭共同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的努力方向和基本內容;提出一個工作基點——“以人為本、為民謀利”,指明瞭要充分發揮兩岸同胞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體作用。“胡六點”引領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羅華慶)

 

未完待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