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表示剛果(金)埃博拉疫情減輕 但還未完全消除

海峽飛鴻消息(記者 易歆):世界衛生組織相關官員10日在瑞士日內瓦表示,控制剛果(金)埃博拉疫情的國際努力已經取得成果,新增病例比高峰期已大大減少,但全面消滅病毒仍有待努力。

 

世界衛生組織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10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表示,剛果(金)的埃博拉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已經離開了城鎮,轉移到偏遠的農村地區。控制埃博拉疫情的國際努力已經取得成果,但要徹底消除疫情仍有待努力。邁克爾·瑞安説:“我們不認為疫情已經結束,也不可能預測下一場疫情將會在哪爆發。但我堅持認為,我們已經顯著地將病毒控制在一個較小的地理範圍內。現在我們要消滅它。”

 

據介紹,在今年4月的高峰期,剛果(金)埃博拉疫情每天的新增病例約為130例,而據上周的統計,每天的新增病例已下降到20例左右。

 

據世衛組織上周的統計,本次疫情已經在剛果(金)持續了14個月,2100多人已經死亡,其中包括160多名衛生工作者。今年6月,世界衛生組織將這次的埃博拉疫情宣佈為“國際公共衛生突發事件”。

 

邁克爾·瑞安表示,與剛果(金)當局的合作是形成這一樂觀局面的原因之一,該疾病已經重新回到去年8月首次出現的一些偏遠地區。這些地區難以抵達,一些社區需要騎行5小時的摩托車才能抵達,而且十多個武裝組織在那裏活動,這些因素使問題變得複雜。但是剛果(金)政府正在與武裝組織進行“磋商”,鼓勵他們放下武器。

 

邁克爾·瑞安強調,目前已經有兩種疫苗能夠對抗埃博拉病毒,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已經大大下降,“在埃博拉防治醫療點內,感染者的死亡率不到三分之一。因此,儘管疫情總死亡率在67%左右,但埃博拉防治醫療點內的死亡率已經大大下降。”

 

當被問及坦桑尼亞是否出現了新的埃博拉疫情時,邁克爾·瑞安表示,坦桑尼亞政府重申該國沒有出現埃博拉病毒,世衛組織將繼續致力於提供技術援助,“坦桑尼亞政府重申該國沒有出現埃博拉病毒,而且對疑似病例的檢測結果是陰性的。世界衛生組織將繼續致力於提供技術援助。坦桑尼亞幾週前報告了疑似病例,但世衛組織目前還沒有獲得關於任何新病例或任何嚴重新發疾病的信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