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等外資股比限制將於明年取消

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正在提速。日前,證監會明確了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時點。證監會表示,2019年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對外發佈《關於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有關舉措》,將原定於2021年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提前到2020年。經統籌研究,證監會進一步明確以下安排: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取消證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證監會將繼續堅定落實我國對外開放的總體部署,積極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程,扎紮實實做好每一項對外開放的具體工作,繼續依法、合規、高效地做好合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設立或變更實際控制人審核工作。

 

證監會還表示,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有關主體可根據《期貨交易管理條例》、《期貨公司監督管理辦法》、《外商投資期貨公司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向證監會提交行政許可申請,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持有期貨公司股權比例可至100%,證監會將依法依規予以審批。

 

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11月,財政部宣佈中國決定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2018年,證監會正式發佈《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和《外商投資期貨公司管理辦法》等相關管理規定,宣佈將合資證券、基金管理和期貨公司的外資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三年後不再設限。從實際運作情況來看,證監會已先後核準多家外資控股的證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包括:瑞銀證券、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野村東方國際證券;在公募基金方面,摩根大通日前已持有上投摩根基金51%的股權,成為中國內地首家外資絕對控股的公募基金。

 

與此同時,目前仍有多家外資金融機構正在計劃擴大在華投資。就在證監會公佈上述開放舉措後,法國興業銀行相關負責人12日公開表示,計劃在中國成立獨資券商,具體執行預計要等到明年12月政策正式放開以後。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的外資股比限制,將給中國市場帶來“鯰魚效應”。華泰證券研報認為,合資券商持續擴容加劇鯰魚效應,行業層面有望引入先進的業務、技術及管理,推動證券公司向國際化投行靠攏;微觀層面可能造成個體競爭加劇,需要頭部券商引領高階競爭;同時,在金融市場開放和政策支持引導下,內地券商走出去步伐加快。(記者吳黎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