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學者斥民進黨搞垮觀光業:東南亞遊客購買力,跟大陸沒法比

國慶假期赴臺大陸游客數創11年最低

 

以往的國慶假期,台灣是很多大陸游客首選的旅遊目的地之一,但今年台灣的旅遊業卻受到了冷遇。據臺當局出入境單位統計,今年10月1號至7號平均每天赴臺大陸游客數僅為3470人,是開放大陸游客赴臺遊11年來的最低紀錄。

 

台北101觀景臺,是許多大陸游客來臺必去的一個熱門景點。就在上周,101觀景臺宣佈推出15年以來最低票價,希望借此吸引更多台灣本地遊客,降低大陸游客人數驟減帶來的影響。

 

臺當局出入境單位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0月1號至7號台灣平均每天接待大陸游客3470人,而往年同期平均每天至少達到一萬人。相比之下,今年“十一”長假赴臺大陸游客人數僅剩約1/3,創開放大陸游客赴臺11年來最低紀錄。

 

臺學者斥民進黨搞垮觀光業:東南亞遊客購買力,跟大陸沒法比

 

台灣餐廳業者:像秋季到,是我們的旺季,會有很多的陸客,大陸游客,所有人進來,但現在都沒有。

 

島內業者預估,台灣觀光業的這種冷清狀況,至少會持續到明年春節過後。若兩岸關係得不到好轉,未來前景將更加悲觀。為應對觀光業慘狀,臺交通部門推出相關“秋冬旅遊補助”政策,但業者普遍認為,大陸游客不來造成的損失巨大,相關補助根本不足以彌補缺口。

 

專家:兩岸交流合作受阻 影響台灣經濟民生

 

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人數大幅下降,台灣觀光業迎來“霸王級”寒流。島內專家學者認為,民進黨當局一系列言行導致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干擾兩岸正常交流合作,也給島內經濟和百姓民生帶來直接衝擊。

 

數據顯示,今年9月,赴臺大陸游客數量日均僅1208人,最低只有528人,整月僅剩約40000人,創2009年12月以來單月新低。島內媒體形容台灣觀光業正面臨史上最強的“霸王級”寒流,令觀光業者“哀鴻遍野”,損失慘重。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 邱毅:日本、韓國、東南亞遊客的購買力,跟大陸(遊客)是沒得比的。而且更嚴重的是,日本、韓國、東南亞的遊客到台灣都是三日遊,大陸游客都是七日遊。七日遊跟三日遊的差別在哪?七日遊就會福澤于台灣中南部,可是如果只有三日遊,他可能玩到新竹左右,最多到台中就北返了。所以你發現,這一撥陸客的減少、兩岸的僵局,對台灣的南部影響最大。

 

專家認為,正是由於民進黨當局一系列挑動兩岸對立的言行,導致兩岸交流氣氛持續惡化,這也直接影響了大陸游客赴臺旅遊的意願。

 

台北大學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鄭又平: 對於台灣的觀光業者來講,他們本來期待的是兩岸的和平紅利能夠持續下去,但是哪想到過去3年多以來,看到的兩岸關係,尤其是蔡英文當局的這種僵硬、蠻橫,甚至於刻意要去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的這種態度,讓人們覺得真的是心寒。而今我們看到的這一個數據,確實驗證了大家過去所一再擔心的,如果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的觀光業首當其衝。

 

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雖然曾一再説要維持兩岸關係現狀,卻至今不承認“九二共識”,更無端煽動所謂“大陸威脅”,進而影響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這也給島內經濟和百姓民生帶來直接衝擊。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 邱毅:如果沒了大陸,台灣是沒得發展的。在蔡英文上臺的時候,台灣的出口已經40%以上依賴大陸了,(赴臺)遊客40%以上也是來自大陸。而蔡英文把這一塊丟在一邊,她完全不顧台灣人民的民生疾苦,她反而去走她的意識形態,反而為她的政治圖謀,去犧牲掉台灣的經濟,所以造成了今天的這樣一個後果。

 

臺學者斥民進黨搞垮觀光業:東南亞遊客購買力,跟大陸沒法比

 

央視記者 黃惠馨: 島內輿論及業者普遍擔憂,兩岸關係持續惡化,最終只會讓台灣觀光業淪為陪葬品。民進黨當局刻意製造兩岸對立、破壞兩岸關係,不僅限制了台灣的自身發展,更損害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央視記者 黃惠馨 張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