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興起中文熱 中日交流之橋越發堅實

日本興起中文熱 中日交流之橋越發堅實

10月20日,在日本東京,人們在東京漢語角交流。 新華社發(姜雨岑攝)

 

“如今,中文不再僅僅是日本朋友個人的興趣愛好,而是關係到個人前途的重要本領。越來越多的日本大學開設了中文課程,民間中文教學也越來越活躍。特別是在日孔子學院,為推動日本中文教學工作發揮了很大作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教育處公使銜參贊胡志平日前在日本第四屆漢語水準考試(HSK)中國留學・求職會上對記者表示。

 

由孔子學院總部漢考國際和日本青少年育成協會主辦的第四屆HSK中國留學・求職會19日在東京舉行,共有約1500名考生參加了考試,還有數百名學生參加了留學説明會和招聘會。日本青少年育成協會會長增澤空説:“去年日本參加HSK的考生有34018人,按照今年的報名勢頭,全年考生可能超過4萬人。”

 

從2010年只有200余人參加漢語水準考試,到現在的約4萬名考生,近10年來日本全國參加HSK的考生逐年增加,一場實實在在的中文熱正在日本全國興起。

 

大學生積極學中文 尋求廣闊就業舞臺

 

在求職活動現場,中國順豐日本分公司的展臺前坐滿了日本學生。來自日本帝京大學三年級的前川雄大對記者説:“我從大一開始學習中文,大二有機會又去北京交換留學,認識了很多中國朋友。中國經濟發展很快,未來日本和中國之間的就業機會會更多。希望能從事和中文、和中國相關的工作。”

 

武藏野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劉勇説,目前該校有數百名學生選擇中文為必修課。許多學生最初學中文僅僅是為了謀求更廣闊的就業舞臺,但通過學習,學生們不僅學會了中文,還通過太極拳、書法了解了中國文化。特別是通過參加去中國的旅遊、遊學項目,學生們越來越喜歡中國,學習中文的積極性也越來越高。

 

據胡志平介紹,目前,日本約有400所大學開設了中文課程。一些高校還設立了孔子學院,不僅為日本人學習中文提供了更豐富的平臺,對培養日籍中文教師、研發中文教材、促進中日文化交流等方面也都作出了很大貢獻。

 

日本興起中文熱 中日交流之橋越發堅實

10月19日,在日本東京,日本青少年育成協會會長增澤空在日本第四屆漢語水準考試(HSK)中國留學·求職會開幕式上致辭(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郭丹 攝

 

社會人士堅持學中文 了解鮮活中國

 

從2007年8月5日至今,12年間的每週日下午,東京都西池袋公園內,都會有數十到上百人不等的日本人和中國人聚集在這裡,用中文和日文相互交流。

 

“我很喜歡這個漢語角。只要有時間,我就會來和大家交流。相比語言,收穫更多的是最新的中國信息、文化,還有真誠的中國朋友。”67歲的根津美樹對記者説。

 

東京漢語角的創辦者、日本僑報出版社社長段耀中説:“免費、沒有門檻、來去自由是許多已經參加工作的日本社會人士常年堅持來漢語角的原因。這裡成了日本朋友與中國朋友真誠交流的平臺。”

 

今年7月14日,東京漢語角舉辦了創立12年來的第600次活動,日本共同社、《每日新聞》、日本廣播協會等多家主流媒體進行了報道,兩國民眾這種風雨無阻的聚會,得到了日本社會的認可,也讓日本民眾為之感動。

 

日本興起中文熱 中日交流之橋越發堅實

10月15日,在日本東京,武藏野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劉勇(右一)教授漢語課。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大語文”在日本推廣 讓華人二代愛上中文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在日華僑華人也比以往更重視子女的中文教育。

 

在“丟手絹”“捉小雞”的遊戲中學中文,在水墨畫課程《小蝌蚪找媽媽》中學中文……越來越多的在日華僑華人把孩子送到華文書院學習。可越女士在日本生活工作了20餘年,為了讓越來越多從小生活在日本的華人二代小朋友愛上中文,她和朋友們一起創辦了華文書院,並編撰了針對華人二代的本土化中文繪本教材《大語文》。

 

可越説:“《大語文》結合在日華人二代日語學習環境的特點,用華人二代熟悉的表達方式來教授中文。希望能為海外華人的中文教學提供一個新思路。”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語言作為兩國民眾交流的載體,是“民相親”的表現,也是“國之交”的橋梁。期待越來越多的日本年輕人通過中文學習與中國結下真摯的友誼,也期待中日交流的橋梁越來越堅實。(新華社東京電 記者郭丹)

 

日本興起中文熱 中日交流之橋越發堅實

10月19日,在日本東京,可越(左三)在課上教在日華人二代小朋友們讀中文漢字。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