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拍紀錄片《論語導讀》在法國巴黎舉行開機儀式

海峽飛虹報道(駐巴黎記者 賈延寧 呂茜)中法合拍紀錄片《論語導讀》開機儀式當地時間21日在法國巴黎舉行。

 

《論語導讀》開機儀式是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五次會議的配套活動。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法比尤斯、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共同啟動開機儀式。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3月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法國總統馬克龍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了由弗朗索瓦·貝尼耶翻譯的《論語導讀》法文版手稿。該書翻譯了《大學》、《中庸》和《論語》的部分內容,並不時穿插作者的觀點,開創了西方與中國思想文化初步融合的和諧局面。這部完成于1688年的手稿是目前已知的中國儒家經典作品的第一部法文譯本。

 

紀錄片《論語導讀》以兩國元首此次禮尚往來為線索,揭示這份國禮背後的文明互鑒之光。該片將結合中外專家學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度挖掘歷史資料,對中歐文明交流進行生動而鮮活的國際化影像呈現,並以現代的視角給予充分解讀,探索當今世界多元文化共處共榮之道。

 

《論語導讀》將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法語頻道、法國國際電視五台、法國MEDIAWAN影視集團聯合製作,計劃于明年年底製作完成,並在中法兩國主流媒體同步播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