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撰文“三問”香港青年

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撰文“三問”香港青年

習近平總書記在南開大學考察調研時,高度讚揚了張伯苓老校長著名的“愛國三問”,指出:“這既是歷史之問,也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來源:網絡圖片)

 

據香港中聯辦網站消息,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28日在“員工專欄”撰文,提到母校南開大學創校校長張伯苓著名的“愛國三問”,而他環顧香港現況亦心生“三問”,直斥有反修例示威者“那些舉著美國旗、英國旗遊行示威”,強調現在早已不是近代史上任人宰割的舊中國了,中國政府和14億國人不會由著他們喪權辱國。

 

全文如下:

 

幾天前,我受邀參加香港天津聯誼會聚會,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聯誼會成立25週年。會場內歡聲笑語,載歌載舞,滿滿的正能量。

 

我與天津結緣,是因為我的母校南開大學。“文革”後內地恢復高考,我有幸成為首批大學生,在南開度過了美好的4年時光。今年是新中國70華誕,也恰是南開大學建校百年,剛剛過去的10月17日,母校舉行了隆重的慶典。

 

沒能返津為母校慶生,頗覺遺憾,但有關母校的記憶,這些日子始終縈繞腦海。最最銘記不忘的,當是創校校長張伯苓先生那著名的“愛國三問”。

 

“你是中國人嗎?”

 

“你愛中國嗎?”

 

“你願意中國好嗎?”

 

這振聾發聵的三問,在舊中國苦難深重的年代裏,深深撞擊著掙扎求索的仁人志士的心,激發起一茬又一茬南開人的報國之志、愛國之情,鑄就了南開大學綿延不息的愛國傳統。抗戰時期,日本侵略者轟炸南開校園,試圖摧毀南開人的抗日意志。但南開人是嚇不倒的!一大批南開學子投筆從戎,奔赴抗日前線。張伯苓校長的第三個兒子就是這其中的一員,他加入空軍,搏擊長空,最終捐軀沙場,為祖國付出了年輕的生命。

 

而今,“愛國三問”被大大的鐫寫在南開校園內。新學年開學時,臺上,校長一句一句大聲發問,台下,師生們鏗鏘有力報以肯定的回答,此情此景,令人激動不已,熱血沸騰。

 

默頌著“愛國三問”,環顧眼下之香港,我陷入了沉思。

 

習近平主席説,“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不少香港青年,不知道近代以來祖國遭受列強欺辱的歷史,不熟悉新中國成立後翻天覆地的深刻變革,也不了解香港與國家榮辱與共、不可分割的緊密聯繫,缺乏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這是英國殖民統治的苦果,也是回歸後香港教育的嚴重缺失。

 

香港今日之亂,除卻社會民生問題的積怨外,集中暴露了部分港人尤其是青年人對國情認知的偏頗,以至於有人借著“反修例”發泄對國家的仇恨,散播分離和“港獨”理念,竟然可以毫無忌憚、毫不掩飾,足見香港社會國家意識的扭曲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

 

痛心之餘,禁不住也生“三問”,想問問香港的青年朋友。

 

一問,你了解今天的中國嗎?

 

新中國70年,由積貧積弱的“東亞病夫”,變成經濟總量超過日本與歐盟之和的世界第二,人均壽命從30多歲提高到70多歲。這個14億人口的大國有著完整的工業體系、卓越的創新能力和強大的國防力量,在國際事務中舉足輕重。改革開放創造了持續40年的高速增長,平均每3秒鐘就有1個人跨過貧困線,被聯合國嘆為奇跡。北斗、蛟龍、嫦娥、5G,還有橫跨伶仃洋的港珠澳大橋,驚人的科技發展和基礎建設,令這個國家日新月異。近20年全球新增森林覆蓋率相當於多出一個亞馬遜雨林,其中四分之一來自中國的貢獻。

 

你或許不否認中國的經濟成就,但對中國的政治制度嗤之以鼻。的確,如果拿美國式民主做標準,中國恐怕永遠不合格,因為中國不搞多黨制和三權分立。中國也有選舉,但更注重協商,“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眾人商量”,更能體現民主的真諦。行政、立法、司法、監督,這些現代國家管理的制度模組中國都有,而政協卻是中國所特有。一黨執政、多黨合作、政治協商,這種政治制度兼顧公平與效率,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減少扯皮,更適合中國的國情和快速發展的需要,成為新中國經濟騰飛的制度保障。“經濟很強,政治很糟”,這是西方社會強加於中國的標簽,是一個難以自圓其説的悖論,卻騙了太多的香港人。

 

二問,你能脫離中國嗎?

 

香港從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回歸後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説什麼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國人,這是荒唐無知加邏輯混亂。你可以離開香港,移民他國,但黑頭髮黃皮膚是與生俱來、無法改變的。無論你是否喜歡,只要你住在香港,你喝的水、用的電、吃的肉類和蔬菜,大部分都來自北方那片大陸。無論你走到哪,只要你拿著特區護照,當你在異國他鄉遇到麻煩的時候,能夠幫你的還是中國使館。

 

一個國家只有一個主權,香港與國家不可分割。那些舉著美國旗、英國旗遊行示威的人,大概是想讓外國政府來保護他們,想讓外國主宰香港。可惜現在早已不是近代史上任人宰割的舊中國了,中國政府和14億國人不會由著你們喪權辱國的!

 

三問,你看到中國的未來嗎?

 

過去70年,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正在走向強起來。中國的發展藍圖已經繪就,到本世紀中葉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也恰恰是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節點,“兩制”相得益彰,香港和祖國共享榮光。中國的發展是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的,經濟總量居世界第一已是指日可待。這不是妄想,制度優勢和經驗積累,以及14億人的戮力同心,終究會讓中國夢變為現實。

 

有些人看不到這個前景也不奇怪,時至今日,“歷史終結論”“中國崩潰論”依然不絕於耳。我們已經不挨打了,也已經不挨餓了,但還在挨罵,因為人家控制著話語權和輿論場。中國被西方罵,是因為我們走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的國家治理道路。惟其如此,無論中國共産黨為中國人民也為國際社會辦了多少好事,還要被罵,被視為另類。中國並不想輸出制度,我們只是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徑,而且要堅定的走下去。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其核心是制度的競爭,而中國真的不懼怕制度競爭!70年的滄桑巨變給了我們底氣,令我們對未來充滿自信!

 

(香港中聯辦)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