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擴大開放不斷走向更高品質、更深層次,中國與世界實現了更寬領域的合作,更加深入的融合。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是中國的戰略選擇。中國對外開放不會停滯,更不會走回頭路。

 

2013年4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強調,堅持開放包容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廣闊空間,他指出中國發展離不開亞洲和世界,亞洲和世界繁榮穩定也需要中國,2018年4月習近平又一次來到博鰲論壇,在宣佈中國擴大開放方面採取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的同時,他強調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陳啟清説:“我覺得這相當於是中國面向世界做出的一次對外開放宣言。當時的背景比較複雜,一方面從國際上來看貿易保護主義、反全球化的聲音和行動都越來越強烈;從國內來看,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我們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老百姓的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所以大家也覺得中國的開放已經做得非常好了,那麼我們還有沒有開放的空間?”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的演講回應了世界的疑問,也是十八大以來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全面開放道路的延續。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朱民説:“在過去四、五十年裏,很多發達國家、新興經濟國家走過的路能夠跨越這個,特別重要的一點就是開放,開放引入競爭,開放引入技術,開放引入效率,引入人才,引入資金。在中國走向從人均GDP1萬美金到1萬5千美金的高速路階段關鍵點,開放是特別重要的一個政策,很多國家跨不過這個點,是跟它不開放有關的。”

 

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擴大開放的重大意義,他強調,開著門世界能夠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在開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贏,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2018年在出席博鰲論壇後,習近平考察了海南省,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這標誌著中國對外開放邁入新的歷史階段,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試驗田,距離黨的十八大閉幕不到10個月,2013年9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成立,2014年5月習近平到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考察調研時指出,希望試驗區按照先行先試,風險可控,分步推進、逐步完善的原則,把擴大開放同改革體制結合起來,把培育功能同政策創新結合起來,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陳啟清説:“自貿區肩負的使命是探索中國改革開放的一些新的創新性的舉措,這些舉措在自貿區探索出來以後,向全中國鋪開。自貿區本身不是一個政策高地,不是爭取國家給你什麼政策,國家給你改革開放自由探索的權利,去探索一些對於中國未來發展有利的改革或者開放的形式。”

 

不久前,上海自貿區再度擴容和升級,新掛牌的臨港新片區將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更好地服務對外開放總體戰略佈局。

 

從上海起步,河南、湖北、重慶、四川,到今年8月,全國總共建設12個自貿區,構建起東中西協調聯動,陸海統籌發展的格局。這裡是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自貿區佔地近20平方公里,成立兩年多來這裡首創的企業開辦小時清單制,以及生産型出口企業、出口退稅服務前置等服務模式,成為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一家通訊技術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正在為10萬台手機定單忙碌著,再過幾天,這批手機將通過瀘州港啟航出口到尼泊爾,這個與自貿區一起成長的企業,已經分享到自貿區制度創新的紅利。

 

據統計,自貿區以不到全國萬分之二的面積吸引了全國12%的外資,創造了12%的進出口貿易額。如果説自貿區是在國內打造開放特區,而“一帶一路”倡議則面向世界,是我國對外開放國際合作的一個重要平臺,推動著我國開放格局的新變化。2017年4月,習近平來到廣西北部灣鐵山港公用碼頭,他聽取了碼頭規劃和建設情況,了解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建設和面向東盟開放合作情況,習近平表示要建設好北部灣港口,打造好向海經濟。

 

今年9月從重慶發車的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出境專列開通,中歐班列欽州中心站到德國杜伊斯堡站開通,兩年多的時間裏,北部灣欽州港貨物吞吐量突破億噸大關,總書記的囑託正在變成現實。

 

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一帶一路”打通了中亞中歐的新通道,以標誌性的中歐班列為例,截至2019年6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1.7萬列,國內開行城市達62個,境外達到16個國家的53個城市,從基礎設施到民生改善,從貿易往來到文化交流,“一帶一路”惠及世界,根據統計有136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跟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備忘錄,中國的開放有力地推動了世界的開放。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説:“前不久世界銀行有一個報告,它講‘一帶一路’到現在已經推動了首先物流成本大量降低,大概1.1到2.2個百分比,如果‘一帶一路’這樣實施下去,可以將3200萬人脫貧,擺脫中等貧困,會增加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在1.9%左右。中國開放本身推動全球開放經濟體系的一個重要貢獻,為什麼‘一帶一路’這麼多國家積極響應,也是看到了新的開放,看到了開放更高的形態和開放的新的使命。”

 

中國是個出口大國,同時中國也是全球第二大進口國,中國市場的開放惠及全世界,在習近平的倡議下,2018年11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行,這也是全世界首個以進口為目的的國家級博覽會。

 

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首屆進博會共有172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對於世界各國而言,進博會不僅是進入巨大的中國市場擴大對華出口的一次歷史契機,也是促進多邊經貿關係發展,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以及實現優勢互補達成中國發展快車的歷史性機遇。

 

開放帶來競爭,全面開放意味著足夠自信,在中國經濟和世界對接擁抱的同時,進博會敞開大門買世界,在這過程中中國的消費者也將從中獲得巨大的利益。

 

改革不停歇,開放永不止步。第二屆進博會即將在上海召開。為了積極促進外商投資,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外商投資法》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同時,擴大開放使人民幣國際化邁過一個個新的里程碑,金融業開放的腳步也越來越大。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朱民説:“我們已經是前所未有開放了,下一步就要開放落地,要系統地改革,能夠真真實實落地,中國的經濟就又在一個新的基礎上開始騰飛。”

 

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是向世界發出的最堅定的信號。中國對外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力證明了開放的價值和意義,有力説明瞭開放大勢不可逆轉,固步自封沒有前途也沒有出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的對外開放也進入了新時代。站在新時代,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