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衛城博物館的“文明記憶”

提到雅典,不得不提衛城;提到衛城,不得不提衛城博物館,三者相互依存,某種程度上來説,共同印證了希臘在全球文明史上的盛名。

 

希臘是歐洲文明的發祥地,古希臘在音樂、數學、哲學、文學、建築、雕塑等方面都取得巨大成就,對後世産生極大影響。雅典衛城是其中主要承載者之一,而衛城博物館則又承載著衛城幾千年的厚重歷史。

 

衛城的希臘語為“阿克羅波利斯”,原意為“高處的城市”或“高丘上的城邦”。在希臘眾多衛城中,雅典衛城最為著名。

 

雅典衛城修建於西元前5世紀,坐落在阿提卡盆地一座海拔150多米的石灰岩山崗上,立足於此,可以遙望愛琴海。在衛城最高處,坐落著帕特農神廟,古希臘人將象徵聖潔和智慧的雅典娜女神像供奉於此,並以雅典娜之名命名了這座城。

 

在希臘漫長多難的歷史中,雅典衛城屢遭磨難。帕特農神廟未及完成便在波希戰爭中遭到破壞,17世紀又被土耳其人用作火藥庫發生爆炸而毀。19世紀初,英國外交官托馬斯·布魯斯從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統治下的希臘拿到當局“許可”,將約一半的衛城雕塑切割下來並運回英國。隨後英國政府將這些石雕收購,作為大英博物館的館藏展出。

 

現代希臘國家建立後,希臘人為保護希臘文明古跡不斷努力,並於2007年開始在衛城山東南入口不遠處建造衛城博物館,于2009年6月開館。

 

根據衛城博物館最新數據,自2009年開館以來,博物館已經接待國內外參觀者超過1450萬人次,其中外國參觀者約佔四分之三。

 

衛城博物館還積極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博物館舉行互展和換展活動。去年9月起,來自中國故宮博物院的“重文德之光華:重華宮原狀文物展”在衛城博物館展出,這也是這批文物首次出國展出。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在開幕式上致辭説,這次展覽是兩大古老文明的又一次相會,而每一次這樣的相會都是重大事件,因此他從機場直接趕來參加開幕式,希望以此表達對中華文明的尊重。

 

衛城博物館館長季米特裏奧斯·潘德馬利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我們希望將來能(和中國)進行更多類似合作,推動更多雙方互展,尤其是在文物保護方面加強經驗交流。中國在文物保護領域做出了很多努力,希臘也一樣。”

 

參與故宮文物展展品更換的衛城博物館工作人員迪米特裏斯告訴記者,觸摸到這些來自東方文明的藏品是自己最激動的時刻。他還説,在前來布展的故宮工作人員中,有一名中國女孩曾學習過古希臘語,中國人對希臘文化的尊重讓他感到很驚喜,也使他對東方古老文明的興趣更加濃厚。(新華社雅典電 記者于帥帥 李曉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