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厚濤:蔡當局要擺正位置 亂打“美國牌”小心引火上身

鐘厚濤:蔡當局要擺正位置 亂打“美國牌”小心引火上身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鐘厚濤。(中國台灣網 張亞靜 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鐘厚濤出席11月9日“當前台灣政局及兩岸關係前瞻”學術研討會時接受記者採訪。鐘厚濤表示,無論是美國還是蔡當局,現在都應該從一個更高的、更長遠的角度出發去考慮如何擺正自己的位置。台灣只有擺正自己的位置,才能夠給自身社會經濟的發展帶來一個良好的環境。

 

鐘厚濤表示,美國加大打“台灣牌”的力度,並且明顯地在干涉島內政治。與此同時,蔡英文也加大打“美國牌”的力度。美臺雙方互有所需,猶如一丘之貉,彼此抱團取暖。

 

美國不斷加大打“台灣牌”的力度,給臺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構成了巨大的威脅,給兩岸關係、中美關係也帶來了新的變數,這值得高度警惕。

 

對於美國加大對島內政治的干涉力度,不斷打“台灣牌”,會帶來什麼影響,鐘厚濤認為,這給整個臺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帶來巨大的變數。縱觀過去四十多年,從中美關係發展歷程來看,當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處於相對穩定的位置時,中美關係和臺海地區也比較穩定;而當台灣問題成為中美之間焦點問題時,整個中美關係就會面臨新的變局。美國狂打“台灣牌”,給整個臺海地區帶來的是負面、消極的影響與新的變數。

 

鐘厚濤指出,事實上,台灣對美國而言只是一個棋子,美國不斷加大打“台灣牌”力度,只是為了美國自身的利益,是“美國優先”。如果當台灣問題有可能引發新的中美衝突時,美國會毫不猶豫地拋棄台灣。

 

過去的一段時間已經證明,對於美國而言,台灣不再是美國的資産,而成為它的負債,也就是説對於美國而言它的戰略收益要小于它的戰略支出或者戰略成本。現在美國加大打“台灣牌”力度,注重的只是美國自身的利益,未來台灣可能會由棋子變成棄子。

 

而從台灣方面,不斷地打“美國牌”給台灣帶來的是福音還是噩耗也需要台灣社會認真考量。從過往的歷史經驗看,當台灣不斷向美國貼靠,對台灣自身構成的是一個重大的威脅,絕非機遇。

 

從整體上來講,無論是美國還是蔡當局,現在都應該從一個更高的、更長遠的角度出發去考慮如何擺正自己的位置。台灣只有擺正自己的位置,才能夠給自身社會經濟的發展帶來一個良好的環境。如果台灣一面向美國倒,一味打“美國牌”有可能把將自身引到亂局中,給自己帶來重大隱患,引火上身。

 

談到未來大陸應該怎麼做,鐘厚濤表示,大陸應該繼續保持高度的戰略地位。大陸對兩岸關係發展已經牢牢掌握住主導權,未來無論島內的“台獨”勢力如何興風作浪,無論外部的勢力如何去介入,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局始終被大陸牢牢掌握在手中。未來兩岸關係走向和平統一,是大勢所趨,不會因任何人任何政黨的意願而改變,也不會因為任何外部勢力的介入有所扭轉。(中國台灣網11月14日北京訊  記者 張亞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