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安局長:截至10月底有3001人因參加示威被拘捕

據港媒報道,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1月13日透露,截至10月31日,香港至少已有3001人因參加示威被拘捕,其中510人已被控告,涉及暴動、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刑事毀壞、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等罪名。

 

香港保安局長:截至10月底有3001人因參加示威被拘捕

 

綜合香港“東網”“橙新聞”等媒體11月13日報道,就警方處理被拘捕者的程式等事宜,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3日接受多名香港立法會議員質詢。李家超透露,李指截至10月31日至少有3001人因參加示威被捕,年齡介於12至81歲之間。

 

李家超還透露,其中510人被控告,罪名包括暴動、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刑事毀壞、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等。另外,3001人中,有430名被捕者未滿18歲,16歲以下的有165人,其中19人已被控告。

 

在李家超透露上述數據後,有反對派議員在現場搗亂。反對派議員胡志偉稱,現時被拘捕者有近2500人是30歲以下的人,還在追問時揚言“是否年輕是原罪”云云。李家超對此表示,警方執法基於證據,若市民在表達意見時和平守法,警方就不須執法。

 

李家超表示,警方在過去很多“學生活動”舉行後沒有採取行動,但如果見到有涉及罪案行為,例如有人挖磚頭、在天橋上向路面扔雜物,警方便必須採取行動。他強調看事情時不能只看某一片段,並用“汽油彈天下”形容香港中文大學12日的情況。

 

胡志偉在李家超發言時仍然大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三度警告後,要求他離開會議廳。後又有多名反對派議員起鬨,梁俊彥隨後宣佈暫停會議,會場一度混亂。

 

香港保安局長:截至10月底有3001人因參加示威被拘捕

 

另外,警方就案件的初步分類計算顯示,今年6至9月共發生自殺案256宗,“發現屍體、送院前或送院時死亡個案”有2537宗,數字分別較2018年同期增加15.3%及14.0%。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以13日也用書面方式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稱,今年6月至9月,香港鐵路警區記錄164宗刑事毀壞案件,絕大部分涉及毀壞港鐵設施,較去年同期上升72%。

 

香港運房局表示,截至11月7日,共有85個重鐵車站及60個輕鐵車站先後受破壞,出入閘機遭破壞約1600次、閉路電視鏡頭約1100次,售票機、八達通增值機及客務中心設備961次,維修費用有待估算,而今年八月至九月港鐵的乘客量比去年同期下跌約8%。【環球網綜合報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