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胞“愛拼才會贏”的精神到哪去了呢

熟悉閩南語歌曲的兩岸同胞一定聽過《愛拼才會贏》這首歌,這首由“寶島歌王”葉啟田演唱的歌曲紅遍兩岸及整個東南亞,過去30載的兩岸交流活動中,一定會唱這首歌。因為這首歌代表著台灣同胞打拼奮鬥的精神,特別是在台灣經濟快速起飛的上世紀80年代,搭配上這首歌,更能體現台灣同胞在那個年代堅信只要努力拼就會贏的精神。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期對台灣人民感到可惜,李顯龍指出“大多數台灣民眾覺得自身的生活更糟了,那種‘愛拼才會贏’的精神正在削弱。”筆者作為一名台灣同胞,看到一位外國華人領袖講出這句話,心中五味雜陳。新加坡和祖國寶島台灣省在上世紀80年代同在“亞洲四小龍”之列,如今台灣每況愈下,李顯龍將台灣老百姓真實的聲音説了出來,大大打臉了民進黨當局。

 

今日台灣因政治內耗,惡鬥30載,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當初那一代“愛拼才會贏”的青年人也逐步邁向老年階段,青壯年世代對於眼前的是充滿了迷茫和無奈。當全臺最熱鬧的台北東區不再繁華,街頭上都只出現大大的“招租”;末端經濟“夾娃娃機臺”遍佈全臺,在今年正式走入死衚同;台北的門面台北車站內外出現大量的乞討者和街友;還有個最不敢面對的真相就是台灣薪資超過20年沒有漲過,但房價物價卻年年上漲。台灣同胞在島內到底要怎麼拼才會過上好日子,請臺當局告訴2359萬(2019年9月底官方統計)台灣同胞。

 

或許島內這份無奈也是個轉機,因為祖國大陸就是我們燃起“愛拼才會贏”鬥志的最佳福地。要寶島台灣好,就得重新回到“九二共識”,一同讓兩岸更好,一同手牽手心連心,兩岸同胞一同拼搏,來到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最後也跟廣大的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同胞説一句,我們台灣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讓青春在祖國大陸奮鬥中閃出光彩。唯有奮鬥,不負韶華,因為我們都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班列車中的追夢人。(作者:羅鼎鈞,瀋陽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副秘書長)(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