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準點到站的香港地鐵

14日上午9時許,香港地鐵港島線始發站堅尼地城站,一列列車駛離車站。大約30分鐘後,這列滿載上班族的列車還未抵達金鐘站。而在正常情況下,從堅尼地城至金鐘站只需11分鐘。

 

“由於前方的列車尚未開出,本班列車將稍為延遲,不便之處,敬請原諒。”月臺廣播響起,列車停滯在中環站,車廂內瀰漫一股壓抑的怒氣。有人不耐煩地看手錶,有人壓低聲音打電話向公司請假,有家長安撫扭動不安的小孩……

 

開門、關門,開門、關門……終於,列車不再重復開門關門的動作,再次啟動,抵達金鐘站。“太不正常了,我今天都已經提前半小時出門了,居然還是遲到。”在金鐘上班的金女士一齣車廂,立刻奮力撥開人群,快步走上扶手電梯離去。

 

修例風波發生以來,以往車程準時度高達99.9%的香港地鐵,現在準點到站越來越難。

 

據香港地鐵運營方港鐵公司介紹,港鐵各鐵路線及車站的服務時間從早上5時至第二日淩晨1時不等,每天有超過8000趟列車行駛在港鐵網絡上。自10月上旬起,為進行復修及降低風險,港鐵公司晚上提早結束除機場快線外的全線列車服務。以11月4日至8日為例,每天受影響班次超過330班。

 

14日下午4時左右,在銅鑼灣地鐵站,記者發現地面臺階還留有未洗掉的黑棕色焦痕,人工服務櫃檯排起長隊,多臺八達通自動充值機被蓋上大幅白布,還有售票機上挂著“暫停使用”的指示牌,投幣口有明顯被破壞的痕跡。

 

車站內,記者看到有幾名乘客站在增值機前徘徊,原來機器顯示屏損壞,他們無法確認是否充值成功。這時,一名港鐵巡視員工上前詢問,了解情況後,帶他們前往一個查閱機查詢餘額。

 

港鐵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管告訴記者,數月來,港鐵成了暴徒發泄怒氣和怨氣的靶子。最開始,示威者堵塞地鐵、辱罵港鐵員工,隨後暴徒在車站縱火、打砸站內設施。隨著暴力升級,暴徒開始向載有乘客的車廂內扔燃燒瓶,向路軌投擲雜物,導致多名乘客受傷。

 

“哪怕只有丁點妨礙行為,為了安全起見,我們的列車都不能開出。”這名高管説。就在14日當日,港鐵網絡再次被惡意破壞,暴徒數次向路軌投擲汽油彈,導致列車服務嚴重受阻,威脅乘客和港鐵員工的安全。

 

數據顯示,截至11月7日,累計有85個重鐵車站及60個輕鐵車站先後被破壞,大量設施損毀,包括出入閘機遭破壞約1600次,售票機、八達通充值機、查閱機及客務中心設備961次,輕鐵月臺八達通收費器952次,閉路電視鏡頭1100次,扶手電梯77次,升降機50次,車站出入口玻璃幕墻1076次,車站出入口卷閘137次……

 

14日晚,港鐵公司發佈公開聲明重申,暴徒向路軌及列車投擲物品、縱火屬違法、暴力行為,會嚴重威脅乘客、港鐵員工和鐵路設施的安全,此等違法行為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傷亡。公司強烈譴責暴徒的行為,已經就事件報警,並會追究涉事人士的責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