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暴力和仇恨正在吞噬香港 違法行徑近乎恐怖主義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7日表示,暴力和仇恨正在吞噬整個社會,也讓香港處於極為危險的境地。暴徒的違法行徑近乎恐怖主義,無論是什麼藉口,都絕不可能成為暴力的理由,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與暴力割席。

 

陳茂波在當日發表的題為《拒絕“攬炒”》的網誌中表示,有暴徒還以堵塞主要幹道的方式,企圖迫使市民變相“被罷工”,不但為市民帶來不便,更對他們的安全造成威脅,是非常自私和不負責任的做法。不少市民過去幾天往往花數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才到達目的地,有的甚至有家歸不得。這些大範圍的堵路及嚴重破壞交通基建,甚至阻礙了醫院運作、病人求診、學生上學……

 

陳茂波表示,還有鐵路及車廂被縱火致嚴重焚燬,市民駕駛中的汽車及載客列車也被擲汽油彈。嘗試移開路障的市民更面對暴徒從高處擲下雜物、弓箭的威嚇,甚至是汽油彈的襲擊。更令人悲痛的是,一名70歲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也被投擲硬物擊中頭部傷重不治。這些嚴重違法暴行,直接危及無辜市民的生命安全,蠶食香港社會一直珍視的文明理性價值,行徑近乎恐怖主義。

 

陳茂波批評所謂的“私了”(圍毆)和“裝修”(打砸)行為,“這又與恐怖分子有什麼分別?説白了也不過是以殘暴的手法來恐嚇他人。”

 

陳茂波表示,統計處日前公佈最新修訂的本地生産總值數字,確認香港第三季經濟按年收縮2.9%,是十年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也是過去六個季度中,下跌速度最快的一季。可以説,在週邊經濟困擾出口的背景下,不斷惡化的社會危機,已顯著地增添經濟下滑壓力。香港已步入經濟衰退。

 

陳茂波強調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特區政府當前的關鍵要務。政府將加強跨部門統籌來應對目前的困難,包括工作協調及信息發放,務求強化力量,制止暴亂,恢復社會秩序,並呼籲市民給予支持。(新華社香港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