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沉默,無懼威脅”——香港社會正集結起越來越多的止暴制亂正能量

近段時間,暴徒不斷升級暴力,四處打砸破壞,肆意阻塞道路交通,嚴重影響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令城市運作陷入半癱瘓狀態,妄圖讓全港市民為其“攬炒(玉石俱焚)”行為買單。面對暴徒的張狂和恐嚇,忍受數月暴亂之苦的眾多香港市民,打破沉默,無懼威脅,紛紛走上街頭,用行動表明自己對暴徒惡行的憤慨。飽經暴力摧殘的香港社會,正集結起越來越多的止暴制亂正能量。

 

在元朗、天水圍、荃灣、九龍塘 、旺角、中環、薄扶林、西灣河等全港多地,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紛紛行動起來,自帶清理工具,齊心合力清理路障,幫助道路交通恢復順暢。面對街面上四處散落的大量碎石、磚塊,大家徒手清理運走;遇到較重的鐵欄、水泥樁等路障,則多人合作聯手抬開。清理現場既有年富力強的中青年,也能見到背著書包的小孩,還有頭髮花白的老年人用手推車協助搬走重物,不時還有外國人加入清障隊伍……

 

在一些地方,有暴徒竟公然滋擾恐嚇清障市民,甚至向人群投擲硬物和汽油彈。市民們不畏懼、不退縮,在繼續清障的同時,痛斥暴徒,合理自衛,並聯絡警方到場驅散及駐守。

 

經商的范女士與丈夫一起到旺角幫忙清理路面,並直言自己是在盡一個香港市民的責任,為暴徒禍亂社會的行為修補善後。范女士表示,自己只想過回本來平靜的生活,將暴力和擾亂社會的行為與所謂訴求掛鉤是對普通市民的綁架。

 

“暴徒對公共設施的打砸破壞,給大家上班出行造成很大的不便。”30多歲的曾先生參與了港島西灣河地鐵站附近道路的清障工作。他表示,違法暴力行為是非常自私、不負責任的。“有訴求可以和平表達,為什麼要破壞社會,影響別人的生活,不顧大家的權利呢?全世界都沒有這樣表達訴求的。”

 

在元朗,街坊不僅自發清理社區,更團結起來,趕走堵路破壞的暴徒,高聲大喊:“走啦,不歡迎你們呀!”,還有街坊呼籲一些人要與暴徒割席(劃清界限),“整月都是這樣,還幫他們?”

 

在西鐵錦上路站,近日有人站在列車門邊故意阻撓列車開出,現場有青年痛斥搞事者“沒有同理心”“有人死都是因為你們搞事”“不上班怎麼有未來,喝西北風嗎?”句句戳中暴徒的痛處。

 

黑色暴亂已持續5個多月,暴徒打砸破壞的烈度不斷上升,經濟民生大受影響。絕大多數香港市民迫切希望特區政府加緊止暴制亂。16日,近兩千名市民到政府總部外舉行“反暴力、愛和平、撐警察、護安寧”集會,表達對警方的支持和敬意,並促請特區政府能拿出更有效的辦法止暴制亂。

 

“現在暴徒已經毫無底線,我們不能再沉默下去了,現在一定要勇敢地站出來。”家住屯門的王女士表示,雖然來參加集會要坐1個多小時的車,而且還有堵路風險,但她和朋友仍堅持前來。

 

參與集會的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創會會長佘繼標表示,據他了解,受暴力衝擊影響,全港有九成中小企在過去幾個月虧損,有一半中小企開始裁員。他大聲疾呼,大家要一齊反暴力。

 

集會舉行近1小時,集會市民派代表前往警察總部,向警隊送上心意卡及物資等,慰問支持前線警察,為警隊加油打氣。參加集會的很多市民都向記者表示,大家對暴徒、暴亂已經忍夠了,現在必須站出來表達大部分市民的共同心聲——“還我安寧生活”。

 

與此同時,“黑色恐怖”已蔓延至即將舉行的第六屆區議會選舉,不斷有建制派議員、義工及地區辦公室被襲擊。對此,一批青年16日在新界大埔林村的許願樹前,舉辦“愛的呼喚”青年快閃活動,推廣安全、公平的選舉文化。

 

參加活動的青年現場頌唱了3首與“愛”有關的歌曲,通過歌聲表達對香港的熱愛,希望社會能夠儘快恢復安寧。同時,他們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希望市民能夠勇敢地向暴力説“不”,支持對社會建設有益的候選人。

 

活動組織者表示,過去幾個月社會充滿暴力,而臨近選舉,發生連串針對區選候選人的暴力事件,情況令人擔憂。希望通過本次活動推廣和平的選舉文化,選舉當日最緊要的是安全,以便市民可以放心出來投票。

 

此外,近日一位七旬清潔工老人被暴徒扔磚襲擊頭部而不幸離世。連日來,不少香港市民來到案發現場,悼念這名無辜冤死的老人。

 

有參與悼念的“90後”青年表示,暴徒的所作所為讓人難以理解,“清潔工人每晚為他們收拾殘局,暴徒居然活活將他砸死。現在人死了,竟有人在網上詆毀,完全是沒有人性,令人憤怒”。參與悼念的不少街坊都表示,老人死得很可憐,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嚴肅追究事件,還老人一個公道。

 

同樣從事清潔行業的林先生表示,前線工友既難過又人心惶惶,希望特區政府能儘快解決當前困局,讓香港回歸平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