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冼星海紀念館即將開館 展出愛國音樂家珍貴手稿等資料

海峽飛虹報道(駐澳門記者 肖中仁)記者17日從澳門特區文化局獲悉,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及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由澳門特區政府設立的冼星海紀念館將於11月23日正式開館。紀念館將展出愛國音樂家冼星海的生平珍貴手稿及遺物資料,以表彰冼星海對國家所作的貢獻,傳揚他的音樂成就,為青少年樹立榜樣。

 

據悉,澳門特區文化局與中國藝術研究院圖書館合作,商借了該館收藏的冼星海手稿及遺物在紀念館展出三個月。該批珍貴展品包括冼星海的證件、手稿、小提琴、日記、書信、鋼筆和演出服等共36件/套,比如:冼星海在法國留學期間的身份證明文件,文件記錄了他的出生地及父母姓名、《黃河大合唱》的兩份手稿真跡、冼星海演奏用的小提琴、冼星海1940年至1945年記錄創作過程的筆記等。

 

冼星海紀念館設有展覽廳、探索空間、多功能廳、母乳喂哺室及庭院等空間。紀念館除了展示冼星海的一生及藝術成就外,市民可在多媒體探索空間獲得擔任指揮家的體驗,感受指揮樂團的樂趣,以及在知識展區了解音樂和樂團知識。為配合紀念館的開放,澳門特區文化局還將在12月推出《冼星海的音樂之路》兒童繪本,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兒童讀者認識冼星海,加深對祖國的認識。

 

冼星海是中國近代音樂史上作出偉大貢獻的人民音樂家,他出生於澳門一個漁民家庭,經過刻苦和精進的探索,融合中西音樂技法,在短暫的40年創作出眾多膾炙人口的音樂作品,洋溢著根植澳門的相容並蓄的人文氣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