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不稱台灣是國家” 臺媒:吹捧的“臺美關係”掉漆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2日公開表態稱,自己不會把台灣稱為國家。此事傳到台灣後,有臺媒形容稱是“打臉台獨”,還有臺媒分析稱,這句話讓民進黨當局擦脂抹粉、天馬行空大吹牛的“臺美關係”掉漆、卸粧了。

 

綜合台灣“聯合新聞網”等媒體12月2日報道,史達偉在當地時間2日出席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的一個研討會,期間,有記者問史達偉:“你提到先前曾參訪日本與其他國家以展現美國的支持,請問是否也會訪問台灣,以展現美國對臺支持”。

 

隨後,史達偉回答稱,“答案很簡單,你剛才提到‘國家’,而美國信守‘台灣關係法’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我遵從也支持此一政策,而且我不會稱台灣為‘國家’。”

 

此事傳到台灣後,有臺媒報道時直言“打臉台獨?”

 

網上則出現了一些“驚訝”聲音。據台灣“東森新聞網”報道,不少網友對史達偉的發言有不同看法:“那你賣F16是賣給誰?”“不稱你是國家,但是該買該付的還是要付”“隨時被一腳踢開也不意外”。

 

這並非美國官員首次表明不稱台灣為國家。台灣《聯合報》報道提及,小布什政府首任國務卿鮑爾2004年受訪曾説“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曾任小布什政府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韋德寧2007年也説過,“台灣”或“中華民國”目前在國際社會都不是國家。

 

然而,為什麼台灣一些網友會對史達偉的表態感到意外?台灣《聯合晚報》的一篇評論分析提到,民進黨當局曾吹噓所謂的“臺美關係”,對其擦脂抹粉,“天馬行空大吹牛”。

 

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3日下午聲稱,美國五度“對臺軍售”,“充分反映美國對台灣的一貫堅定支持”。但這篇題為《蔡政府吹捧的臺美關係落漆》的評論文章直言,史達偉的發言讓蔡英文當局曾吹噓所謂的“臺美關係”卸粧、落漆(掉漆)。

 

《聯合晚報》文章稱,許多人宣稱的“台灣地位未定論”早已失去了影響。對兩岸問題的立場,美國在“六項保證”的口述當中已表明不當“調停人”,要兩岸自己找到解決方案。“對美國政策來説,沒有承認台灣獨立這個選項。”

 

文章還分析稱,美國會彈性調整對臺政策,但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上臺,美國在政策上,“仍是在促進美國利益方面考慮對臺政策”。“史達偉輕描淡寫地把美國政策的根本,説了出來。台灣不是國家這話,這可能讓主張台獨的人不滿意,但這就是美國對台灣關係的某種限制了。”

 

文章最後總結稱,在國際上,對台灣的善意是希望促成臺海和平,“絕非促成台灣獨立”【環球網綜合報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