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未來科技展台北開幕 智慧農業與精準運動科技吸睛

2019未來科技展台北開幕 智慧農業與精準運動科技吸睛

12月5日,參觀者在體驗一款沉浸式VR産品。當日,2019未來科技展在台北開幕。展覽共設置11個主題展區,集中展示逾百件創新技術。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2019未來科技展5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

 

展覽共設置11個主題展區,集中展示逾百件創新技術,涵蓋人工智能與物聯網應用、電子與光電、智慧機械與新材料、生物技術與新藥、醫學材料、智慧防災等6大技術領域,全面展示台灣産學研界在上述領域的最新研發成果。此外,擴大産業應用與推動産業轉型,也是此次展覽的重要主題。此次展覽推出智慧農業生物技術、半導體、精準運動、太空科技、文化科技等五大應用特色專區。

 

在智慧農業生物技術展區,一款名為“蘭醫生”的産品吸引了觀眾的注意。該産品由台灣師範大學光電科技研究所教授謝振傑團隊開發,可利用光學手段激發植株的熒光,再通過儀器對熒光進行檢測,從而檢驗植物是否感染病毒。

 

謝振傑告訴記者,對於蝴蝶蘭等名貴植物而言,育苗需要在密封罐中進行,週期較長。傳統的萃取技術對密封中的植物難以檢測,光學檢測有效解決了這一難題。目前,研發團隊已建立了特徵光學信號的大數據資料庫,檢測準確率達到80%以上,正計劃推廣商業應用。

 

2019未來科技展台北開幕 智慧農業與精準運動科技吸睛

2019未來科技展在台北開幕 12月5日,可以演奏音樂的特斯拉線圈引起參觀者注意。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在今年首次設立的精準運動展區,舉重、棒球、乒乓球等運動項目,都注入了科技元素。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許永和團隊研發的“魔拍對打”運動姿勢分析系統,通過在乒乓球拍中放入三軸感測器與壓力感測器,實時記錄運動員揮拍的姿勢與力量,分析其發球、接球的習慣,預測乒乓球的運動軌跡,從而增強訓練的針對性。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施皇嘉介紹説,該校研發的“指壓棒球”系統,在棒球和球棒上設置指壓感測器,通過無線傳輸將運動員投球、擊球時的動作和力量數據傳入電腦,結合人工智能進行大數據分析,可以優化訓練效果。

 

此次展覽為期4天,期間還將舉行“人工智能與物聯網決勝關鍵時刻”“細胞治療新顯學”“量子加密”等新技術趨勢論壇,預計今年的展覽將吸引10萬人次觀眾入場。(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查文曄 傅雙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