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曉栩:美國的“台北法案”救不了蔡英文

12月3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為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舉行歡迎儀式並舉行會談。中薩雙方發表聯合聲明。雙方一致認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薩建立和發展關係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礎。薩爾瓦多政府支持聯合國2758號決議。薩方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薩方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有悖這一原則的行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積極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去年8月薩爾瓦多在蔡英文訪問中美洲回到台北後宣佈與臺“斷交”,與中國建交。美國大為惱火,白宮當即發表聲明公開幫台灣“擋壓力”,將駐薩爾瓦多大使召回華盛頓,還要求薩爾瓦多就與台灣“斷交”事宜進行説明,向薩爾瓦多施壓,但是薩爾瓦多政府沒有屈從。薩爾瓦多政府的選擇,宣告著蔡英文當局推行“台獨”是沒有出路的,即使美國再怎麼加持蔡英文,也擋不住“友邦”與蔡英文當局分道揚鑣。

 

一、美國妄圖以國內法保障臺“外交關係”

 

蔡英文當局自2016年5月上臺,3年多的時間裏,接連斷了7個“邦交國”。蔡英文丟掉的7個國家分別是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所羅門群島和基里巴斯。標榜與美國關係達到歷史最好水準的蔡英文,“外交”成績慘不忍睹,美國的國會“友臺”議員坐不住了。

 

2019年10月29日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了“2019年台灣邦交國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案”(簡稱“2019台北法案”),“台北法案”如最終獲特朗普簽署成為法律,意味著“台灣的‘外交關係’將被納入美國國內法保障”。這也將是美國在“與台灣關係法”和“與台灣交往法”的基礎上,再度以國內法的形式肆意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

 

二、美國助臺維護國際空間意在遏制中國

 

美國為了遏制中國在拉美和南太地區實施“一帶一路”倡議,指責中國“破壞臺海穩定及干預西半球事務”,多次替台灣出頭,強力施壓相關國家與台灣維持“邦交”關係,協助台灣鞏固“邦交”關係,根本是在維持美國在這些地區的利益和影響力。

 

美國在意台灣的“邦交國”,實質上是在意自己的利益。9月26日在“台北法案”表決前夕,《華盛頓郵報》發表專欄評論稱,中國能在短期內拿下台灣“邦交國”所羅門群島與基里巴斯,也是美國的“挫敗”,這顯示美國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減弱。

 

2018年6月,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公佈過一份名為《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接觸以及對美國的影響》的報告,報告説過去五年來,中國通過貿易、投資、發展援助以及旅遊,擴大了與太平洋島國的經濟聯繫,已經逐漸成為這個地區的重要力量之一,美國要利用台灣在這些地區的“邦交”關係,織密圍堵中國,這才是美國大力護衛台灣國際空間,強推“台北法案”立法的根本原因。

 

三、台灣“邦交國”銳減的趨勢不可避免

 

“台北法案”令陷入“斷交”困境的蔡英文十分感激,表示“美方的法案可以強化台灣人民的信心”;“陸委會”感謝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並表態未來將持續強化與美方溝通協作;台灣“駐美代表”則“對美國國會長久以來支持深化臺美關係、拓展國際空間”表達感謝。

 

而説真話的台灣“國安會”卻向蔡英文預警報告,年底前可能還會有兩個國家和台灣“斷交”。如果台灣“邦交國”持續減少,台灣的國際空間將更為縮小,國際地位將更為低落,蔡英文將令未來的台灣地區領導人無處可訪。歷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為了過境美國,都要找一些“邦交國”去訪問,未來將再沒有所謂過境美國的“過境外交”。蔡英文如果繼續執政,繼續推行“台獨”,“零邦交國”將不無可能。

 

台灣作為美國戰略棋子的危險性正在不斷升高。美國國防部公佈的2019年《印太戰略報告》指稱,美國追求與台灣的強勁夥伴關係。美國把台灣納入“印太戰略”機制,把台灣當成“區域集體安全”的一環,以期達到“以臺遏華”效果的最大化。而台灣的“邦交”國家,不管是在南太平洋,還是在中南美洲,或是在加勒比海,他們在面對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地緣政治利益的重新分配也都是有各自國家利益的考慮。所以隨著美國“印太戰略”日漸清晰成形,台灣作為戰略棋子被犧牲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台灣最後走向“零邦交”的風險也越來越高。

 

結語:美國擋不住“友邦”與蔡英文分道揚鑣

 

蔡英文當局上臺之後,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妄圖依靠美國拓展和保證台灣的國際空間。蔡英文誤以為美國在台灣的這些“邦交”國有強大的影響力,可以利用美國,去影響這些國家,去對付中國大陸。

 

但是蔡英文“固邦”失敗大戲一幕接著一幕,證明了蔡英文“親美抗中”,借助美國的力量鞏固所謂“邦交關係”的策略是完全無用的,蔡英文搞“台獨”是沒有出路的,最終只會走向窮途末路。美國給予台灣的支持不可謂不多,美國對其他國家的干預不可謂不強,但是這些國家還是與蔡英文當局分道揚鑣。

 

事實上,美國更關注的是地緣政治和安全的價值以及所謂的民主價值,並不是真正關心當地的經濟發展,而一些與中國新建交的國家通過與中國的合作,切身體會到了中國為其帶來的發展機遇,中國政府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戰略合作項目更是為這些國家帶來了許多具體的實惠,促進了他們自身經濟的發展。中國所做的一切旨在互利共贏,這是中國與其他一些援助國根本不同之處。(作者:曾曉栩,廈門市台灣學會秘書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