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譴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涉疆法案

美國國會眾議院不顧中方強烈反對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國際社會認為美方此舉嚴重干涉中國內政,蓄意詆毀新疆人權狀況,抹黑中國反恐和去極端化努力,暴露美國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

 

敘利亞外交部發表聲明,譴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涉疆法案違反國際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公然干涉。中國政府致力於打擊“三股勢力”,為國際反恐事業作出了貢獻。中國有權維護其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

 

伊朗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干涉主權國家內政已成為美國“經常性”行徑。對於像美國這樣一個有著滅絕土著印第安人,奴役非洲人歷史,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也門等國製造殺戮的國家,根本沒有資格對人權和種族問題以及其他國家民族事務説三道四。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索尼婭·佈雷斯萊數次探訪新疆。在她眼中,新疆是一個多民族和諧共處的地方。她表示,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涉疆法案,反映出美國霸權主義思維。“人權”只不過是美國拿來誤導公眾輿論的幌子。

 

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主任伊扎特·薩阿德兩年前曾到訪烏魯木齊。他説,新疆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與其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有密切關係。新疆事務是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無權干涉。美國基於私利,借所謂“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是一種敲詐”。

 

阿富汗《阿富汗每日瞭望報》專欄作家哈賈圖拉·齊亞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涉疆法案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其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給亞洲和中東地區帶來很多苦難。任何國家的政府都有權採取措施打擊“三股勢力”,消除恐怖威脅。

 

肯尼亞美國國際大學公共政策學講師斯蒂芬·恩代格瓦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涉疆法案是對中國主權的公然侵犯。中國政府在新疆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無可指摘,新疆連續三年沒有發生暴恐事件,安全形勢明顯好轉。美國等西方國家應停止對中國內政無端干涉。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的涉疆法案完全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是霸權主義和干涉主義的鮮明案例。中國政府在新疆實施的政策著眼新疆長治久安和穩定發展,行之有效,值得借鑒和推廣。

 

俄羅斯聯邦財政金融大學政治係副教授格沃爾格·米爾佐楊認為,美國絕對出於政治動機,無視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取得的顯著成效,通過“人權法案”是對中國內政的公然干涉。(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 參與記者:汪健、鄭一晗、徐永春、吳丹妮、陳鑫、鄒德路、楊臻、儲信艷、鄭世波、欒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