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聚焦2020兩岸關係: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兩岸學者聚焦2020兩岸關係: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2019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12月6日在京召開。(中國台灣網 趙靜 攝)

 

由全國台灣研究會主辦的“2019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今天上午在北京召開。

 

研討會由全國臺研會秘書長楊幽燕主持。全國臺研會執行副會長王升致辭時介紹説,每逢歲末年終,全國臺研會都會照例邀集該會理事及會員代表,以及來自台灣的重量級學者,就一年來台灣政局和兩岸關係的發展變化進行研討。今年也不例外,在2019年步入最後一個月份的時候,五十余位來自兩岸的專家學者相聚北京,評估臺海局勢,解析兩岸關係走勢,研討會現場氣氛熱烈。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做主題發言時表示,“選舉大亂鬥”是2019年台灣政局最為突出的特點,但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大陸手中。他對2020年的“總的判斷”是:未來無論誰上臺,兩岸大的格局、大的趨勢不會改變,兩岸關係仍然會圍繞要不要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展開,中美之間干涉和反干涉的較量會越來越複雜。但無論2020年的形勢如何複雜與尖銳,其對大陸的風險和挑戰只有短期的不確定性,不可能有整體和大方向的不確定性,因為“時”與“勢”並不站在“台獨”這邊,而是站在大陸這邊。兩岸關係經歷曲折甚至是倒退之後,終將會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的發言以《在制度博弈與融合發展中前行》為題。他用“一個關鍵詞”“兩條分離線”“三條連接線”概括2019年的兩岸關係:“一個關鍵詞”即“制度博弈”,大陸著力塑造和平發展長效機制,繼續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兩條分離線”是“蔡英文脫中、抗中的分離線”與“美大力扶持蔡政權進一步加大兩岸離心力”;兩岸關係相向而行的“三條連接線”分別是“兩岸民主協商的連接線”“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連接線”“兩岸民間交流的連接線”。展望2020年,周志懷認為,遏制“台獨”冒險活動,維護兩岸和平前景,捍衛兩岸人民共同利益,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課題,無論臺海局勢出現什麼樣的變化,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以國家統一為指向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認為,台灣選舉看上去很熱鬧,但實際上很無聊,因為一旦進入選舉季節,政策和民生好像都不重要了,大家只想看選舉大戲。特別是蔡英文在這次選舉中大肆操弄兩岸議題,會給今後的兩岸關係發展埋下嚴重的隱患,她過去宣稱的“高格調的選舉”“乾淨的選舉”都不再提了,其所作所為跟當年的陳水扁如出一轍。在兩岸關係上,大陸今年的政策很明朗,推進和平統一的方針不會改變,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擴大兩岸交流的政策也不會改變。在大陸政策既定的情況下,現在就看島內的選舉結果會怎樣影響臺海局勢。兩岸關係會走向緩和還是危機,2020年防範風險仍是重要的一個方面。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朱新民、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秘書長李建榮、民調專家戴立安、專欄作家陳淞山等來自台灣的專家學者,分別從台灣的民意與民調、台灣選舉的內部與外部影響因素、蔡英文韓國瑜的選情等角度,進行了分析與研討。(中國台灣網12月6日北京消息 記者 趙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