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社會各界高度評價解放軍進駐澳門20週年

澳門社會各界高度評價解放軍進駐澳門20週年

這是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澳門20週年大會現場(12月6日攝)。 12月6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澳門20週年大會,在駐澳門部隊氹仔軍營禮堂舉行。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澳門20週年大會6日在澳門舉行。20年來,駐澳部隊在維護國家主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澳門繁榮穩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並與澳門同胞結下魚水深情,受訪的駐澳部隊官兵和澳門各界人士均給予高度評價。

 

駐澳門部隊某步兵營戰士李輝楊在參加完大會後表示,當兵派駐澳,一生都榮耀。他回憶起自己今年8月29日淩晨5點換防進駐澳門時,看見海關人員整齊地站成一列,微笑著向進駐的部隊揮手致意。

 

“那一刻我的心頭涌上一陣暖意,內心有種説不出的感動。原來,淩晨5點的澳門還有一群人在等候我們。看著這片我即將守護的土地和生活在這的澳門同胞,我內心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為他們做點什麼。”李輝楊説道。

 

駐澳門部隊某保障隊戰士管劉寒在2017年颱風“天鴿”襲擊澳門後,和近千名官兵一起協助澳門特區政府救災。和澳門同胞一起奮戰了三天三夜後,她最終不辱使命,圓滿完成救災任務。

 

“入伍前,我對‘最可愛的人’並沒有什麼具體的概念。通過這次救災任務,作為新兵的我有了更深認識。‘天鴿’我們都不願意再有,然而我們和澳門同胞這份和衷共濟、守望相助的感情是可以延續下去的。”她説道。

 

駐澳門部隊參謀部法律處處長彭偉表示,20年來,駐軍注重發揮“駐”的優勢,積極挖掘“軍”的資源,主動“請進來”的同時積極“走出去”,著力開展好軍營開放、文化聯誼、國防教育、社會公益等活動,使澳門同胞的心和駐軍官兵的心貼得更緊、離得更近。

 

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李沛霖在20年前見證了解放軍進駐澳門的歷史時刻。“回歸之前,澳門治安惡化,澳門同胞對解放軍是日盼夜盼。當時迎接解放軍進城的活動非常振奮人心。澳門同胞迎接解放軍,有一種看到親人的感覺。”

 

澳門日報副總編輯林保華是澳門回歸時隨駐澳部隊進駐的兩位跟車記者之一,他至今珍藏著當年的採訪證。他回憶説,沿途有十幾萬澳門居民捧著鮮花,夾道歡迎解放軍的到來,裏裏外外幾層人。很多居民都把鮮花扔到軍車上來,到了營區以後,他看見卡車上面放滿了鮮花。

 

林保華説,正是因為有了駐澳部隊作為後盾,澳門居民更加安居樂業。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榮順表示,20年來,駐澳部隊始終牢記神聖使命,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遵守澳門基本法和駐軍法,切實履行澳門防務職責,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密切與社會各界聯繫,發揮了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的作用,展現了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新華社澳門電 記者王晨曦、郭鑫)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