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獲選台灣年度代表字,“亂”字緣何成了釘子戶?

“台灣2019年代表字”結果出爐,“亂”字當選。 

 

有人説:怎麼有點眼熟?沒錯!2008年的台灣年度代表字也是這個“亂”字。所以有島內媒體直接自嘲:“台灣又‘亂’了!”

 

二度獲選台灣年度代表字,“亂”字緣何成了釘子戶?

 

從2008年起開始的“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今年進入第12年。12年一輪迴,台灣似乎仍未走出“經濟衰退,社會混亂,人民苦悶”的怪圈。而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兩次選出“亂”字的2008年和2019年有一個共同點:都是“大選年”。看來,台灣社會因為選舉而“亂”,已成“魔咒”一般的存在。

 

細數民進黨2016年上臺以來的年度代表字,分別是:2016年的“苦”,2017年的“茫”,2018年的“翻”,2019年的“亂”。

 

民進黨上臺後的頭兩年,有地震、颱風這些“天然”之災,更多的則是民進黨製造的“人為”之災:兩岸關係因其單方面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島內觀光等基層業者過去所享和平發展紅利不復存在,再加上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同婚合法、青年低薪、地價房屋稅雙漲、全臺大停電、空氣污染……“苦”與“茫”充斥著台灣社會。直到2018年底,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台灣民眾選出一個“翻”字,輿論普遍解讀為:“善良民眾翻倒騙子執政黨”“民進黨正在翻船”。

 

二度獲選台灣年度代表字,“亂”字緣何成了釘子戶?

 

然而,就在台灣民眾以為“翻倒民進黨”就能復興經濟、重拾希望時,2019年又成了“亂”字當頭的一年。為了2020年1月登場的新一屆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藍綠內部、藍綠之間上演了一場又一場令人瞠目結舌的“大亂鬥”。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打壓島內持不同立場黨派團體人士、恐嚇懲罰參加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的惡行越來越多、越來越強硬。從“國安五法”到“中共代理人修法”再到“反滲透法”……民進黨在台灣社會成功營造出一派“綠色恐怖”的氛圍,大部分島內民眾敢怒不敢言,但一個“亂”卻足以道出他們對現狀的不滿、對前景的擔心。

 

二度獲選台灣年度代表字,“亂”字緣何成了釘子戶?

 

每一年台灣民眾票選出的漢字,都刻畫出了島內社會的意向和民眾的想法。就像中國老話説的——“人在做,天在看”“百姓心裏自有一桿秤”,民進黨所作所為給台灣社會和民眾帶來了怎樣的影響和後果,台灣民眾心中自有判斷。就像今年推薦“亂”字的台灣導演李安,他應該最能體會自身理想被“台獨”踐踏的無辜與無奈,所以他希望台灣民眾有一年可以做到“和”這個字:“彼此了解、彼此尊重,和氣一點,為大家想一想,共同生活。”

 

台灣“又”亂了——一個“又”字,比“亂”字還令人心酸。“為大家想一想”,不正是台灣主流民意對民進黨當局的呼籲嗎:為台灣的經濟振興多想一想,為百姓的民生福祉多想一想,為台灣的前景多想一想,不要只想著“台獨”、只想著選舉了!“台獨”早就被證明是條走不通的死衚同了,為什麼還妄想靠著欺騙的伎倆,把全體台灣民眾綁上你們的“台獨戰車”呢?“亂”字成了台灣的釘子戶,是台灣民眾之大不幸。所幸的是,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已經牢牢地把握在了大陸的手中,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勢終究不會因為“台獨”的阻擋而後退,兩岸中國人的未來終將是光明與充滿希望的。(中國台灣網首席評論員:趙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