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在制度博弈與融合發展中前行

2019年,在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綱領性講話引領下,大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繼續邁出堅實步伐。伴隨著台灣2020年大選、香港“修例”風波和中美貿易戰,年內兩岸關係自始至終充滿著激烈對抗,“制度”成為影響全年兩岸關係發展與兩岸博弈的關鍵詞。

 

年初,習近平總書記發表對臺工作重要講話,創造性地提出探索“兩種制度”的台灣方案,有力推動了對臺工作目標從“一國兩制”最佳“方式”到最佳“方案”的跨越。習近平還特別強調,“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把“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重大戰略任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明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目標任務,充分彰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強大制度優勢,為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年內,大陸堅持“拉手不松手”的兩岸融合發展政策,著力塑造和平發展長效機制,繼續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導權。

 

圍繞著“一國兩制”的制度博弈和兩岸融合發展政策,2019年的兩岸關係顯現出兩條分離線與三條連接線。

 

第一條分離線是蔡英文的脫中、抗中的分離線。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蔡英文當即作出強硬表態,聲稱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並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直接掛鉤。隨後又在專門安排的與外國媒體茶敘談話中,期待台灣所有政黨,“都應清楚説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並將之一直貫穿到全年的選戰中。

 

年內,蔡英文當局與民進黨不斷加大脫中、反中、抗中、仇中力度,導致兩岸對立對抗不斷加深。臺通過對“刑法” 、“國家機密保護法” 、“國家安全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的修正案,以及“反滲透法”的制定,製造綠色恐怖,阻嚇兩岸交流。與此同時,蔡英文當局還竭力進行反和平操作。5月,臺“立法院”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兩岸協商簽署政治協議時,應在開啟協議前與完成協議草案後,須經“立法院”兩次“審議”(全體“立法委員”3/4齣席,及出席委員3/4同意)、最後再經“全民公投”(有效同意票須超過選舉人總額之1/2)始得通過,為包括《兩岸和平協議》在內的兩岸協商和談判,設置了難以逾越的高門檻,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遠。

 

第二條分離線是美大力扶持蔡英文政權進一步加大兩岸離心力。蔡英文上臺以來,美國挺臺由暗到明,肆無忌憚。美頻頻通過立法、軍售、加強高層往來,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國核心利益。美動用影響力,支持臺參與國際組織活動,阻止台灣“邦交國”棄臺就我,試圖協助台灣穩固“邦交”,大打“台灣牌”。

 

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及農業部2019年10月初致函美國500大企業,強調美臺關係緊密,並鼓勵他們強化與台灣的貿易、投資關係。美國政府雖曾在2014年與2016年相繼發函給地方政府,鼓勵他們與台灣發展經貿、文化關係,但這次是首次致函給私人企業。

 

美國學者認為,美中關係的戰略脈絡正在改變,美國對臺姿態的改變更是過去40年所沒有的。作為美中關係賴以維繫的框架,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如今“要比1979年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來的任何時候,面臨更大的危機”,美國支持台灣的政策力度和意願可以説是前所未有。這種情形加大了“台獨”勢力的分裂幻想。

 

年內,兩岸關係還有三條連接線,成為兩岸雙方相向而行的粘合劑。

 

第一條是兩岸民主協商的連接線。這是一條助推兩岸互動的政治連接線,目的在於逐步解決影響兩岸政治分歧的總根子。習近平在1月2日重要講話中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年內,大陸積極推動與台灣相關政黨、團體和人士開展對話協商,對今後兩岸民主協商進行了有益探索。

 

第二條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連接線。這是一條以人民為中心的利益連接線。大陸堅持反“獨”與融合兩手並舉,一手抓反“獨”,一手促融合。繼去年2月出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後,今年11月又出臺26條措施,持續與臺胞和臺企分享發展機遇。台灣同胞在大陸的學習、工作、生活越來越方便,在更大範圍、更多領域享受到同等待遇,引起了各方強烈關注。島內不同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50%到60%以上的受訪者在惠臺措施發佈後,表示願意西進大陸發展。蔡英文當局對此則十分焦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甚至拋出“禽獸説”,質疑台灣民眾“面對中國大陸的政治企圖,若只顧物質生活、每天吃飽,與豬狗禽獸沒有什麼分別。”蔡英文11月在屏東受訪時再度表現出對“一國兩制”的擔憂,認為不論是先前提出的31項、還是現在26項措施,“都是中國為了實現對台灣‘一國兩制’方案所推出的。”由此可見,大陸推動融合發展的上述政策措施有利於兩岸走近走實走好,今後進一步形成兩岸制度性安排顯然是正確方向。

 

第三條是兩岸民間交流的連接線。這是一條增加兩岸和平發展民意基礎和促進兩岸社會融合的連接線。繼續擴大各種民間交流,是兩岸民心所向、民意所在。兩岸民間交流不僅最具活力,有助於增進同胞親情,拉近心理距離,使兩岸同胞感情更融洽,成為實現兩岸一家親與社會融合的重要路徑,更是了解台灣民意,進行政策創新的源泉。年內,儘管民進黨當局百般阻撓,大陸仍堅定推動兩岸社區、村鎮、婦女、工會、民俗、宗親等多面向的民間交流,特別是加大對“首來族”、中南部民眾的交流力度,力挺台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進一步加深了兩岸基層民眾相互了解,使民間交流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內生動力。

 

展望2020年,遏制“台獨”冒險活動,維護兩岸和平前景,捍衛兩岸人民共同利益,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課題。我們堅信,無論臺海局勢出現什麼樣的變化,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以國家統一為指向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 (作者 周志懷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