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九元:大陸仍然是臺企投資的首選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明確戰略頂層設計。

 

而以“臺商聚力長三角、兩岸共享新機遇”為主題的臺商參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活動也于12月初在上海展開。在眾多臺商看來,規劃綱要中提到的“加強協同創新産業體系建設”“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等等,都對深耕大陸的台資企業釋放著誘人的機遇。

 

那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將會給臺商帶來哪些發展的機遇呢?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認為,未來隨著大灣區的發展包括長三角的區域一體化發展,臺企的發展和整個區域合作將形成更好地聯動。

 

盛九元分析指出,無論是從規模範圍還是人口基數,長三角都佔據著非常明顯的優勢,因此長三角一體化能給臺商提供更多的機遇。而從臺商的發展佈局來看,以往臺商在大陸的發展佈局是大企業式的單打獨鬥形態,和大陸的整個經濟和區域發展結合的沒有那麼緊密,而未來隨著大灣區的發展包括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臺商也將融合到區域一體化聯動當中,這是共贏的關係。

 

20182月的“惠臺31條”到201911月新近發佈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再到最近的長三角對臺合作倡議,一系列惠臺政策的背後是大陸多年來一貫積極回應同胞訴求的縮影,也無不顯示出“大陸仍然是臺商投資創業的首選地”!

 

“大陸作為臺企的投資首選地,這樣的趨勢是不可逆轉的!”盛九元指出,經濟學從本質上來説是研究資源稀缺性問題的。全世界現在最稀缺什麼?就是市場!大陸市場的蓬勃發展應該是給全世界的企業帶來機會。更何況臺企呢?盛九元説,從“惠臺31條到26條,再到這次提出的長三角對臺合作倡議”,它既是兩岸合作制度化的一個很好的案例,也顯示出了未來大陸在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方面的政策會更加的細緻、深入,從而使這樣的合作能夠在更好地基礎上得到推進。

 

一面是大陸不斷地提出促進兩岸關係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合作的政策;而另一方面是台灣當局不斷地設限,不斷地要切斷兩岸之間的交流交往。孰是孰非,一目了然!盛九元説,“大陸的政策非常清楚,我們不斷的給臺商在大陸的發展提供機遇,對於怎麼選擇?臺商、臺胞自己會做出決定。”海峽之聲廣播電臺1211日消息(記者 王倩)

標簽: